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人民币汇率保“7” 既稳预期又降低中美摩擦升级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国民 2018-11-22 09:10:13

11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是6.9280,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热议人民币汇率是否能保“7”。“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是重要的心理关口,若跌破关键关口会引发大面积止损性的交易,人为地‘制造’汇率贬值,也容易促使原本保持观望的交易主体以空头方向进入市场,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汇率超调。”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在“兴业论财富之名家讲坛:汇率当前形势分析及未来经济展望”中指出,预期一直是影响汇率的一大重要因素,由于预期有自我实现和自我加强的特点,关键点位对市场预期的冲击较大,很可能使市场进一步下调对汇率的估值;汇率若跌破重要关口,维持汇率稳定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也会使外汇管理部门更加被动,不如主动做好与市场的政策沟通,所以目前稳汇率比汇改更重要。

人民币贬值与否也和今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息息相关。“事实上,中美都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美国财政部10月18日发布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汇率贬值会抵消特朗普加征关税的效果,会刺激美国将贸易摩擦升级。”盛松成认为,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作法是得不偿失的,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贬值促进的一定是低端产品的出口,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且目前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有限,没有必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

“其实并不存在‘保储备’与‘保汇率’二选一的问题,汇率贬值预期可能引起资本外流,所以保汇率也就保住了外汇储备。”盛松成说,稳汇率并不会妨碍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我国外汇储备超过全球的1/4,有足够的手段(如逆周期因子、外汇风险准备金等)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今年美联储加息三次,我国根据国内情况并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且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盛松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确实不宜跟随美联储加息,如果我国跟随美国加息,无论是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不适合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因为提高基准利率将推高企业融资成本,也不利于利率市场化。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防范汇率风险呢?《中国贸易报》记者向盛松成提问。“本来汇率衍生工具是用来防范汇率风险的,不应该成为投机工具。如果一家企业半年后要支付一笔美元,可以买同样金额的人民币来对冲,到时候在汇率上不盈利也不亏损。国家在这方面可以加强辅导,引导企业不去投机。”盛松成回答道。


责任编辑:葛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