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阿治曼有个中国城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2019-08-21 16:21:48

 

       阿治曼是阿联酋其中一个成员国,以前对许多人而言还很陌生。近年来,却因这里有了中企创建的阿治曼中国城而提升了知名度。

       “当初之所以创建阿治曼中国城,是考虑到海外园区可以带领中国的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树立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拓展海外市场。”阿联酋阿治曼中国城总经理罗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阿联酋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旺盛,加之其在中东地区重要的战略地位及地理位置优势,中企以阿联酋为中心可以辐射到西亚、非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罗峰告诉记者,该国在营商环境方面拥有四个优势,促成中方创建海外园区:一是税负较轻,在阿联酋除需缴纳5%的关税以及5%增值税外,没有诸如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二是政策比较稳定,延续性强;三是阿联酋是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国家,本国人所占比例仅在15%左右,当地外来消费者对中国产品有较强消费需求;四是该国司法体系相对公正、透明。

       据阿治曼中国城方面提供给记者的资料,阿治曼中国城于2008年开始建设,2010年10月开业。园区总占地面积为20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仓储物流面积10万平方米,智慧办公孵化器面积6万平方米,二期规划待建面积53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2.56亿美元。该园区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42万吨,截至目前累计近1000万吨,日均卸载集装箱近60个,截至目前累计已超14万个,日均客流量4万余人。2017年完成总产值20.51亿美元,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总产值118.38亿美元。该园区无论从项目规模、实现产值还是在当地的影响力来说,阿治曼中国城是阿治曼最大的商业项目,是中国商品展览、展示、交易、体验、仓储、集散、商贸和物流服务平台,是服务园区企业和进入中东的中企于一体的境外商贸物流园区。

       “阿治曼中国城吸引的企业主要以轻工业、贸易类和第三产业为主,涉及的产品主要是各类小商品,比如纺织品、箱包、卫浴、建材、服装、家居家具、五金等类别。入园企业数量已增至2105家,其中中资企业1714家。该园区还拥有从业人员10852人,其中外籍员工1182人,分别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罗峰说,来自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沙特、阿曼和科威特等国的企业也纷纷入驻。

       记者还了解到,在海外园区升级方面,阿治曼中国城也很有想法。“阿治曼中国城一、二期都属于商贸物流园区,我们希望能够投资开发工业类园区,吸引国内工业企业前来投资,以此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同时还可填补阿联酋工业基础薄弱的空白。”罗峰说,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和苏州工业园是两个非常成功的工业园区,是境外工业类园区学习的榜样。

       他告诉记者,阿治曼中国城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一是提质升级布局全球,将成功模式复制推广。在阿治曼中国城相关负责人看来,“以合作区为基地,通过输出成熟的管理团队、成功的投资经验和商户企业资源,牢握人才流、资金流、商户流三大核心资源,为布局全球、模式复制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正在洽谈的有乌克兰敖德萨中国城、哥斯达黎加中国城等项目。”

       二是规划工业类园区——阿治曼中国城三期。据了解,阿治曼中国城二期项目在与阿治曼政府深入沟通后,目前已完成投资建设规划,预计新增总用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实现总投资7亿美元。“根据双方的规划,阿治曼中国城三期属于工业类园区,占地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0亿美元,以博深实业集团和阿治曼酋长国政府为投资主体,以装备制造业、汽车组装、工程机械及其他工业为主,吸引中国及其他国家重点知名企业入驻。”阿治曼中国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吸引2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入驻,解决就业人数在5万人左右,实现年产值100亿美元,预计贡献税收达10亿美元。

届时,阿治曼中国城三期将与一、二期一同推动阿联酋经济增长,并推动中阿经贸交流合作。作为深度参与中阿经贸合作的企业,罗峰对中阿博览会也有一定了解和期待。“中阿博览会为中阿官方、民间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践行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希望中阿博览会能够继续发挥其平台优势,服务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企业。我们也将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促进中阿经贸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刘国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