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贸易新闻网(中贸网)
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 主办:中国贸易报社
分享微信微博APP

青岛上合示范区“软硬兼施”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2019-08-21 16:21:48

 

       在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即将满一年的当口,《中国贸易报》记者前往青岛采访了解到,上合组织内各方对上合示范区寄予厚望,为上合示范区的发展出谋划策。近一年来,上合示范区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入驻,交通物流条件和生态环境都成为闪光点。

       物流先导、跨境发展、大胆尝试

       据青岛方面介绍,商务部对上合示范区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对上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实施范围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参与了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的修改。

       “我们现在在建的示范区,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和创新合作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建设示范区的目的就是要扩大经贸合作,在交通、物流通道上把欧亚大陆和亚太地区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在5月24日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建议,上合示范区可以与其他上合组织的工业园、示范区进行合作,逐步建立新的境外经济合作区,打通一条大型国际通道、物流交通通道。为此,相关各方要建立有关机制,并且使这个机制具有效力。上合秘书处愿意为启动这样的互利合作项目作出贡献。

       据了解,上合示范区面积达61.1平方公里,由36.7平方公里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4.4平方公里创新区组成,并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划出8.25平方公里作为启动区。目前,创新区正在编制概念性规划和总体规划。

       山东省胶州市市长毕维准介绍说,上合示范区确立了“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的运作模式,聚力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着力构建上合国家地方经贸合作交流的示范区。

       “目前,上合示范区共聚集在建项目7个,拟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分别达到68亿元、105.7亿元;上合国际贸易大厦、博览中心等11个面向上合国家的载体类项目加速启动或建设。”毕维准说。

       胶州市也意识到,要持续拓展经贸合作交流,离不开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法律支持和金融支持。“围绕法律支持,我们建立了法律服务委员会,被司法部等17个部委授予全国首批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基地;设立了国际仲裁机构,组建涉外审判巡回法庭,已开庭审理涉外案件3起。”毕维准介绍说,围绕金融支撑,上合示范区已经启用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开行等10家入驻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1号基金,已完成一期10亿元资金募集,并正式运营。

       在其他创新尝试方面,上合示范区也积极推进。“我们坚持大胆试、务实干,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上合国家地方经贸合作路径,建立了‘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推行职员制改革和股权激励。”毕维准说。

生产、生活和生态相配合

       记者在参观时了解到,示范区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向东,跨海大桥直通青岛主城区;向北,站前大道连接青岛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胶东国际机场;向南,双积公路通达青岛前湾港。胶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48千米,目前正进行胶州连接线的建设,通车后上合示范区与青岛主城区的距离仅有15分钟车程。

       上合示范区的普洛斯物流项目由全球最大的工业物流运营商普洛斯投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仓储中心,同时提供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服务。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新加坡大牧人农业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主要研发生产自动化畜牧机械和环境控制系统,以打造全球最大的农业机械研发中心为目标,年产值35亿元。尼得科电梯项目则由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电产株式会社投资2亿美元建设,主要研发生产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层电梯、扶梯等,填补了国内超高层电梯整梯生产领域的空白,产品主要出口西亚、欧美等国家,全部达产后年产值30亿元,可实现税收1.5亿元。

       在湘江路,蓝色厂房的中集冷链高新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全部投产运行。依托中集全球冷链行业龙头地位,该项目将设立100亿元的全球冷链平台基金,打造全球冷链新平台经济体。

       在上合示范区黄河路上,记者看到了可拎包入住的职工公寓,而且这一地带正在配套建设青岛大学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站式”完备的教育体系。

       绿树成荫、繁花锦簇、河海呼应的示范区在构筑生态屏障上也尝试创新。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将道路边、河道湖边、项目边的“三边”地块作为绿化苗圃试验用地,采购耐盐碱、抗海风、抗干旱、耐瘠薄的适生树种和乡土树种幼苗进行合理密植,长成后用于开发区未绿化地块的绿化,打造集景观绿化、苗木繁育、苗木补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苗木培育试验基地。上合示范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聘请绿地集团完成了25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修复保护方案设计,现已完成生态大道的绿化,构筑起生态绿色屏障。目前,正着力推进生态湿地样板段的建设,力争打造全国生态湿地修复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刘国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西街2号楼 | 办公室:8610-84541822 | 编辑部:8610-84541822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502034811    京ICP备05001841号-3 中国贸易报©版权所有20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