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商人画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商人画廊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立足海外攻略:经营方式定成败

来源:中国贸易报  

    ■静安

    据葡萄牙《葡华报》报道,在经济较萧条的当下,却有很多的华人开始开设大型店铺,对于这样的现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然而,在这个时期开设大型店铺的不止华人,还有葡萄牙人自己的大型百货连锁店,在这样的情况下,华商该如何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葡萄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姜国华在葡萄牙从商十几年,对于这样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济不景气,葡萄牙人对中国人采取了抬高房租的作法,同样的店面如果是租给葡国人,哪怕同样是其他国家的移民,价格都会便宜很多,但是唯独对中国人“网开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自己的经营成本变得更高,很难平衡。

    再加上中国人现在进货有许多门道,很多超过3000平方米的店铺,货款都不过几万欧元,原因是大部分的货都是从批发商赊欠而来的,不知不觉中成本风险就转移到了更多的商家身上,当经营不善难以继续的时候,这些商家甚至出现一走了之从此消失的现象。如此恶性循环对整个华人的商业链造成巨大的伤害。很多商家抱着搏一搏的心态开店,但是并没有想清楚将来发展的方向,其实很危险。

    葡萄牙佛光会会长金毅指出,很多小商家看到一家家的大店开起来心里就开始发毛,害怕被抢了生意,害怕被断了财路,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自己将大型店开起来,但是却没有认真分析生意不好的原因,华商中普遍存在一种误解,大型店是造成小型店生意不好根本原因的现象,但是却不去寻找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

    姜国华总结了一句多年以来的生意经——要想生意兴,必须心比心。如果等到自己被市场淘汰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葡萄牙华商会会长王存玉有着几十年的餐馆经营经验,他讲到,其实生意的关键在于经营,虽然在消费者有限的情况下,商家的数量会影响生意,但是,自己的商品质量,自己的服务才是最终取胜的法宝。当一家餐馆做出了自己的品牌、特色时,生意自然会越来越好。

    欧洲浙商总会副会长黄永杰认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是想当年温州鞋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最后还导致了著名的杭州武林门烧鞋事件。同样,消费者明知道质量差图便宜买了,但是到了最后受到伤害的是商家自己,整体被一锅端掉,几乎彻底消灭温州的烂鞋产业,之后温州制鞋业犹如凤凰涅,而且创造出了许多驰名品牌。市场的选择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很多人利用这些机会赚到第一桶金,这对未来的发展很重要,但是长期靠便宜货赚眼前钱的时代一定会过去的,与其被消灭以后重生不如自我救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