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0版:消费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10版            消费资讯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房市场瞄准“经济适用电梯”

来源:中国贸易报  

    “国八条”出台后,各地商品房交易以及土地交易都受到限制。与此相比,保障房市场却呈现出新一轮的增幅。2011年我国保障房建设目标将达到1000万套。因此,保障房配套的市场需求也在大幅增长。

    对于保障房的配套,业内专家表示:“保障房属于民生工程,安全实用是第一位的,所需设备要保证居民的正常使用,不能太奢华,否则就失去了保障房的意义。”

    以电梯为例,从各地保障房电梯采购项目来看,高性价比的产品中标概率更大。从保障房电梯采购招标文件评分要素中不难发现,价格分往往占到50分左右,技术分在40分左右,很少出现某部件为进口的要求。

    应对市场需求性价比定成败

    基于保障性住房的特点,保障房中的设施与一般的商品房相比,建设规模大,标准化程度要求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曾发布相关通知,要求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廉租房应装修一次到位,达到入住条件。以电梯为例,这就意味着,对价格、安装、实用性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由此,“经济适用型”的电梯在今年将成为市场需求的重中之重。

    为了满足保障房电梯采购需求,不少知名电梯企业纷纷表示,在不影响电梯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适当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配置,尽可能地为用户提供最低价格,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以知名品牌快速为例,其开发的HOMEX电梯,拥有最优负载位能设计,可以很好地适应保障房居住人口结构的特点,确保每一位乘坐者的平稳舒适感。同时,其标准化配置,非常适合规模化量产,可以说在保障房市场很有竞争力。此外,三菱也推出了菱杰电梯作为保障房市场的主打产品。据了解,其他电梯厂商也纷纷跟进经适梯的生产。

    北京电梯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彭金声表示:“目前电梯行业供大于求,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于普通住宅电梯采购项目而言,对技术要求不是很高,外资品牌要取得优势,就必须在产品上作出调整,从而生产出高性价比的产品。”

    公共项目经验为保障房电梯采购加分

    据了解,一些城市在进行保障房项目的电梯采购时,会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采购流程。具体做法为“分两步走”,即第一步为资格入围,由专家对每个报名企业进行资格预审,将实力强、业绩好的品牌供应商筛选出来。第二步为邀请招标,邀请通过资格预审入围的供应商参加投标,从而保证了最后参与投标的厂家在生产能力、技术水平、服务保障等方面均具备较强的实力。而这个流程中,企业曾经参与过的公共项目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这样一来,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住宅市场的品牌,此时就具备了显著的优势。据了解,在最近一次山东住宅市场的电梯采购中,奥的斯旗下的快速电梯因为长期以来在各地住宅市场的专业服务以及参与过世博会、苏州地铁、北京火车站建设的经验,因此一举获得高分,赢得两个住宅项目的大单。对此,该公司总裁李先生表示,快速电梯将继续为推出更加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产品而积极努力,为更多的中国住宅及公共设施提供高品质的电梯产品。

    (齐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