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3版:环保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13版            环保周刊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农政策稳步落实 创建绿色新农村

——记山东省单县徐寨镇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爱正 通讯员 郭明生 马祥涛

    提起山东省单县徐寨镇,人们首先想起的是一个闻名全国的绿色乡镇,该乡镇在以发展本土特色农产品为基础的同时,以其独特的地理、交通环境为优势,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

    徐寨镇位于单县东北部,北邻金乡县鸡黍镇,西接成武孙庙乡,总面积82.7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58个自然村,6.5万人,9.6万亩耕地,是单县北部重镇。

    农业生产发达,农产品资源丰富

    徐寨镇境内有东鱼河、胜利河、东沟河三条主要河流,与之相连的人工沟渠密布,机井850眼,河井配套,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业发达,是远近闻名的瓜菜大镇,瓜菜产量在全县首屈一指,农业生产坚持走专业化、产业化的路子,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规范连片”的专业化生产格局。全镇种植大蒜6万亩,蒜头总产6万吨,蒜苔1.5万吨,西瓜3万亩,圆葱2万亩,春秋芸豆1.5万亩,菠菜4万亩,形成了以大蒜、西瓜、芸豆、甘蓝、圆葱等为主的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所生产的大蒜个儿大质优,无病害,耐贮存,直径5厘米以上的达90%以上。在生产上,该镇严格按照无公害操作规程组织生产,广泛采用了配方施肥,提纯复壮和脱毒快繁等一系列先进种植技术,2002年,“徐寨绿源”牌大蒜被省农业厅评定为优质无公害农产品,200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为促进农产品流通,该镇在镇北部105国道两侧兴建了农贸市场,目前,该农贸市场交易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建有销售房屋100间,与全国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各个省、市都建立了业务联系,年销各类瓜菜逾2亿公斤,销售总额达2亿元,是鲁西南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之一,全国最大的菠菜、蒜苔、西瓜市场,该农贸市场在该镇乃至全县及周边县市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投资环境优良

    在抓好农业生产产业化的同时,该镇坚定不移地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在用地、税费收取等方面都制定了十分优惠的政策,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为投资客商提供完善的服务,重奖招商引资者,举全镇之力大搞招商引资。为了打造招商平台,该镇专门规划了农贸市场和彭庄两个工业带,配备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目前,吸引了双惠果蔬、蓝天水泥、宏达冷藏、冰岩制冷、东升木业等30余家大型企业安家落户,工业带仅恒温库就有23座,总贮存量达3万吨,农贸市场和彭庄两个工业隆起带已成为全镇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众多工业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建成,使该镇形成了以工为主,工农相辅、两翼齐飞的良好格局。

    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助民富

    在新农村建设中,镇党委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号召广大干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规定每位副科级干部具体帮扶一个后进村,并将帮扶成效纳入年度政绩考核。镇党委书记田民率先把全镇最落后的童庄村“占”为己有,积极搞好技术、资金、良种等方面的服务,扶持该村发展圆葱、西瓜等主导产业,使该村的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其他干部也纷纷包下困难村,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听取民意,结合所包村发展现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所包各村工作很快有了起色。

    如今,徐寨镇各项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相得益彰。教育事业欣欣向荣,镇中学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农村中学榜首,镇医院医疗设施齐全,服务热情周到,镇敬老院环境优雅,被评为省级文明敬老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