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经贸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经贸要闻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企业酝酿涨价 输入型通胀恐会加剧

来源:中国贸易报  

    ■杨子

    康师傅方便面半年内三次调价,联合利华、宝洁等日化企业传出酝酿集体涨价……因原材料及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近日,多家企业纷纷酝酿上调终端产品价格,在消费者中间引起较大反响。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产品涨价带来较大争议,但是,企业因原材料及劳动力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增大却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尤应引起关注的是国际因素对中国通胀形势的影响。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地震及利比亚局势动荡的影响,未来,中国输入型通胀恐会进一步加剧。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说,其日用化学产品价格上调的理由是“上游原材料石化产品、植物油、无机化工产品等价格近期平均上涨了40%左右,直接带动日化用品成本增加约20%,因此,日化用品终端销售价格上调压力较大。”康师傅公司发布的公告亦表示,面粉、棕榈油等各项原料价格持续上升,对利润产生压力,是调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今年前两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PPI同比上涨7.2%,创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持续走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国际油价的快速上行是重要推手。由于PPI向CPI传导效应强烈,未来通胀压力明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客)认为,地震诱发的日本电子企业和汽车企业停产,可能令中国过去价格长期下跌的交通和电子产品,价格出现止跌反弹,从而令短期通胀形势更为复杂。

    而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更是不言而喻。目前,中东动荡局势持续,投资者担忧情绪不减,为油价上涨提供了动力。针对油价未来走势,市场普遍认为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目前中国的通胀形势可谓“内忧外患”,国内劳动力价格高涨,干旱天气对食品价格预期推波助澜,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迭创新高。在此背景下,国际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内冲高将会对通胀形势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上月,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国家发改委已宣布上调汽、柴油价格,汽油价格升幅约为4.5%,柴油价格升幅约为5.0%。据兴业银行测算,此次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后,将带动PPI环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带动CPI环比上升约0.2个百分点。

    据此,高善文推断,目前不排除劳动力周期、食品周期和以原油代表的大宗商品周期形成共振的可能,将中国的CPI在今年年中推升到6%甚至更高的水平,加剧通胀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