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事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事广角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比亚危局,谁为中企海外损失买单?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从战火燃起后利比亚部分中资企业的工地遭到当地人袭击、抢劫,到在利比亚开展投资合作的75家中国企业价值数百亿元的合同项目停工,利比亚危局使中国海外投资企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谁能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损失买单也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分别向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支付赔款1.62亿元、4815万元。作为中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与海外投资保证方面的承保机构,中国信保已启动应急处理机制,为参保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全力支持企业维护海外权益、渡过难关。专家建议,在政局动荡国家开展运营的企业面临着各种风险,如何选择包括保险在内的风险规避方式,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中国企业应尽可能确保保险覆盖的范围、量身定制政治风险保险、选择多种政治风险保险,从而为海外投资构筑多层“防火墙”。

    ■本报记者栾 鹤

    随着在利比亚的35860名中国同胞安全归国,被媒体称为“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暂时告一段落。厩既焚,先问人,欣慰之余,应该问下一个问题了: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投资损失了多少,谁来买单?

    中资公司“劫”后损失惨重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网站的信息显示,2007年以来,利比亚集中启动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资公司承揽了铁路、住宅设计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设计与建设、农业灌溉、大学城等一批项目。

    据报道,在此次利比亚的政局突变中,几乎所有的中资公司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洗劫,并被迫停工。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建八局是利比亚班加西岗得富和哈德拉新城两万套地产项目的总包商,有上万人参与建设。报道称,目前,后期装修的大宗材料已几乎全部进场,撤离之后,中建八局在班加西的项目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而在利比亚承接了南部赛卜哈大学城建设工程的某中国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局势恶化后,公司在当地的工程全部停工。撤离时,大量设备无法带走,损失惨重。

    3月1日,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启动了央企在利比亚海外资产损失情况评估工作。国资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共有13家央企在利比亚的项目全部暂停,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电信领域。目前,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四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现累计停工的合同金额达410.35亿元,其中,中国铁建未完成合同额达233.95亿元。

    3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主要市场之一,近期该地区政局动荡,对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1月至2月,中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2%;完成营业额39.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8%。

    海外投资的“单层防火墙”

    据记者了解,针对利比亚局势的急剧恶化,中国信保已启动应急处理机制,调整了有关国家的国别风险等级(即调升国别风险水平),全面评估已承保业务的风险水平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对相关出口企业发出预警信息。同时,中国信保已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按保险合同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从目前央企反馈的情况看,大家在撤离前都采取了一系列财产保全措施,比如,将设备封存;对一些重要票据和技术文件进行拷贝、拍照或录像,为日后索赔保留证据;有的企业还与当地管理委员会签订了营地、设备和材料物资移交协议。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保全资产,或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降低海外投资的风险。

    中国信保是中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与海外投资保证方面的承保机构。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第7天,中国信保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独资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主管部门是财政部。国内专家称,中国信保作为一个官方机构,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的作用,也意味着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法学界呼吁建立的海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不过,作为海外投资的“单层防火墙”,中国信保的覆盖面有限,尚存在很多问题与不足。

    “防火墙”覆盖面有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包括承保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政府违约及承租人违约五类政治风险。但是,目前,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中面临的更多是和平环境中贸易保护主义驱动的政治暴力风险,而这些政治暴力风险并不在承保范围内。

    以征收险为例,中国信保规定:“征收指东道国政府采取国有化、没收、征用或未经适当法律程序的行为,剥夺了被保险人或项目企业对投资项目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或剥夺了被保险人或项目企业对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权和控制权。”

    然而,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征收风险主要是“蚕食性征收风险”。2010年,随着兖州煤业收购澳大利亚费利克斯(Felix)资源公司、四川汉龙集团收购澳大利亚钼矿公司55.3%股权等一批中国企业的大型海外资源并购成功达成,澳大利亚政府随即提出了对资源公司征税提高40%的新税收政策,试图通过损害投资者权益的方式来增加政府收入。今后,还可能重新审查已经签署的合同,重估特许权协议等等。

    目前,中国信保承保的征收险更多是针对传统的、公开的、直接的征收风险,并未对“蚕食性征收风险”做出明确规定。

    此外,就中国的海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而言,缺少对代位求偿权的规定也是一大缺陷。

    代位求偿权又称代位权,是指政治风险承保机构在赔偿投资者损失后,取代投保人的地位向东道国索取赔偿的权利,它是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核心内容。以美国为例,美国主管海外投资保险的是1971年成立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这家公司直属美国国务院,主要负责美国私人海外投资保险,其董事长由美国联邦政府国际开发部部长兼任,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由总统任命并经参议院认可。当投保项目所在国出现政治风险时,美国政府首先向投资者补偿其损失,然后会根据同该资本输入国所签订的双边投资保证协定,取代投资者的地位,要求该资本输入国赔偿因政治风险而使投资者蒙受的损失,把私人的对外投资关系提高到两国政府间的高度,从而大大提高了获得经济赔偿的可能性。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中国在海外投资保险代位求偿权规定方面的缺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中保护中国海外投资的规定在实践中往往难以执行。

    政治风险需要多层防范

    国际知名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机构美国达信(Marsh)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韦朴日前表示:“近期发生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事件表明,在几乎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政治动乱也可能在局势原本较为稳定的国家发生。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新兴市场从事投资、生产和贸易时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风险状况,尤其是原本并不为中国企业所重视的政治暴力和恐怖主义风险。”

    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投保企业在投资国政变中遭受损失,就是由于对某些行为是否应归为恐怖主义还是政治动乱存在分歧,而其所投保的恐怖主义保险并不覆盖民众骚乱,因此造成的损失无法赔付。所以,企业在选择保险时应咨询专业顾问公司的意见,尽可能确保其保险范围的覆盖面足够宽,从而降低因事件归类不同而产生的不确定性。

    达信专家则建议,政治风险保险是需要量身定制的。企业要了解自身的风险状况和需求,仔细设计风险保险,使得政治风险保险所保障的范围和普通财产保险保单所保障的范围,既没有重叠的部分,也没有遗漏的部分。

    此外,对外经贸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曾立新对记者表示,一些国际组织可以为跨国企业提供政治风险保险。如世界银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集团(MIGA)就是一家国际政治风险担保机构。该机构于1988年根据《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成立,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的信誉,可以向私人投资者提供政治风险保险,能够承担代位求偿权。曾立新提示,选择更多的政治风险保险,可以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建筑多层“防火墙”,帮助中国企业减少损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