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1版:消费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11版            消费资讯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震引发日本“海藻荒” 日企急调中国深海小海带

来源:中国贸易报  

    据悉,福岛作为日本最大的海藻出产地之一,在此次地震中已被全面摧毁,一时间导致海藻类产品在日本供应量严重不足,对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海带和紫菜的日本老百姓来说,这场“海藻荒”所带来的影响似乎比地震本身还要严重。

    据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日,日本富士食品株式会社就已经到达他们工厂进行采购,还有多家企业陆续前来商谈。一时间,日本客商在海之宝“扎堆儿”的现象引起了业界同行的注意。

    按说中国作为世界海带原料出口大国,海带并不缺,可日本客商为何偏偏扎堆海之宝呢?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想要的海带品种是深海小海带,这种深海小海带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好的海带品种,由山东海之宝独家研发,独有的品种和技术为海之宝赢得更多的机遇。

    海之宝有关人士表示,日本客户起初在与他们接洽的时候就提出了3个要求:一是要品质安全,二是要方便即食,三是口感要好。这恰好是海之宝深海小海带的优势所在。首先,海之宝的深海小海带全部产自深海,从种植到生产都符合绿色有机食品标准,早已取得了出口资质。其次,海之宝现有的产品——速拌菜、海带面、饮品,都是即食型方便食品。再次,海之宝深海小海带的口感是吃出来的,来洽谈的日本客商在亲自品尝之后,都称赞海之宝深海小海带“鲜嫩爽脆”、“美味动人”。

    另据有关人士猜测,日本客商之所以从中国大量采购即食型海带,很可能有一部分是要发放给受灾民众的,毕竟核辐射带来的影响确实不小。

    面对目前“辐射危机”引发的一些疯抢行为,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防辐射不要盲从,过食碘盐有害健康。那么,深海小海带产品真的能防辐射吗?武汉大学医学部教授罗琼等的研究表明,海带的提取物海带多糖能抑制免疫细胞凋亡,从而对辐射引起的免疫功能的损伤起到保护作用。海带这种天然的抗辐射食物的应用,将给进行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同时,食用海带是合理摄碘的最佳方式。

    (罗 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