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2版:消费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12版            消费资讯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立中国服装强势品牌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早在2009年,一股收购风刮遍中国产经界,中国服装业的“皮尔·卡丹”收购案赚足多方眼球,最后皮尔·卡丹在以37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中国人后,给扑朔迷离的收购案划上了句号。针对此事,业内叫好者有之,如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吴大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皮尔·卡丹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正是我国企业所缺少的,因此直接购买许可、拿来使用是一个捷径。

    从某种意义上说,服装卖的就是品牌,要做强一个像皮尔·卡丹这样的品牌,与其长期艰苦创造,不如直接购买品牌许可来得快,可高额的收购未必可以实现其经济价值,收购皮尔·卡丹不一定能迅速占有中国市场。首先,真正的国际大品牌不会卖给中国,至少像阿玛尼这样的品牌是绝对不会被中国人收购走的,这是对中国服装未来发展的一个挑战。其次,尽管上海中服收购皮尔·卡丹,但皮尔·卡丹的品牌价值和附加值都日渐衰弱。最后,温州和泉州民企去收购国外品牌,他们收购的什么品牌?收购的是国外三、四流牌子,甚至是很一般的设计师品牌,在国外都无法销售的牌子。

    除收购外,中国服装的品牌发展还有没有别的出路?当然有,如先借鸡下蛋,然后再孵蛋生鸡也未尝不可。近期,因被媒体报道后而推至舆论浪尖的中国服装品牌——卡尔丹顿,尽管卡尔丹顿是先将自身品牌形象包装成国际化品牌,然后通过本土经营策略和品牌运作的思路逐步冲出国门的;但是,很显然这一出路也是值得肯定的,不然卡尔丹顿品牌何以被全国众多高端消费者所知悉和认可。

    服装市场是公平的,品牌的发展更是残酷的。市场法则决定了企业的商业行为及产品定价,否则LV、GUCCI等境外服装品牌在国内何以日见风靡。既然中国服装市场让卡尔丹顿存在了10多年,并且使其品牌和产品驻足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繁华商圈和高档商业中心。那么,这些足以说明卡尔丹顿这个品牌及其产品的品质是被它的消费群体所认可和接受的。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服装业90%都是民营企业,由于发展的时间短,并且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小企业资金少,很难有足够的资金去保障一个品牌长期的大范围的维护。一些短期行为比如贴牌赚取利润,或者像卡尔丹顿那样先学会包装自己以积攒实力,这也只是一个阶段局部的特点,既然存在了,必定代表一定群体的利益,并不能代表所有的服装企业,实际上应该说这是一个国家服装业发展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至今,中国依然无法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服装品牌,业界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归结为“时间”问题。时间因素,实际上是我国缺乏国际一线品牌的一个原因。现阶段,我国的服装品牌建设尚不完善,但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中国服装企业不可能完全复制任何一个国际品牌的成功之路,环境、文化以及地域等因素不同,中国服装品牌的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

    (瑞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