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海运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海运物流
 
今日关注

2011年3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欧线集装箱运费跌破1000美元

来源:中国贸易报  

    国际班轮公司憧憬今年在第一季度持续去年同期货量增加的美好愿望,已经落空。据波罗的海运航运理事会(BIMCO)刚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反映海运贸易活动好坏的上海至欧洲航线,货量之少出乎意料。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班轮公司唯有减价抢货。目前每标箱运费跌破1000美元关口,创下近19个月以来最低运费,印证了部分班轮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班轮运输全行业亏损的说法。

    2009年是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最大的一年,当时航运业处于最低潮。2010年经济复苏和欧美市场库存不足,形成货量上升的短期贸易行为,刺激了国际航运业尤其是班轮航线业务急促回升,加上集装箱供应短缺和船东闲置了一批运力,最终形成市场供应短缺,货量上升的现象,以致班轮运输在旺季之前开始火红。

    BIMCO表示,自2010年中期以来,现货运费已经明显在下滑,班轮公司认为可喘息的时间大约只维持了一年。该理事会在报告中称,目前亚欧线的运费每标箱已跌至992美元,环比又再跌27美元。

    压价抢货现象普遍

    BIMCO分析员萨德在一份声明中称,包括上海至欧洲航线的主要贸易干线,竞争激烈,贸易货量低,船公司压低运费来抢货的做法没有改变,目的是要填满船舱。

    上海至欧洲线去年12月31日运费每箱曾经上升59美元。但整体来说,该航线运费在今年年初淡季期内已下跌29%,班轮公司预料反弹会在中国农历春节后2月份出现,但结果是事与愿违,货量不但没有反弹,反而下跌。

    萨德还表示,目前的现货运费只是小幅下跌,未来数周将会见到更明显跌幅。在旺季来临前,可能所有环节都会出现问题。

    过早投下大量运力

    伦敦马施云海事律师行发布最新航运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12个月预测亚欧线运费会增加的人数百分比,由上一期调查的43%上升至49%,是该机构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此调查结果中,认为未来12个月运费上升的船东由45%上升至56%;船舶经纪由42%上升至48%;租船人由25%升至40%。

    波罗的海航运理事会甚至认为船东过早在航线上投下的大量运力,在目前运费跌,货量低之情况下,已成为一种“有毒的鸡尾酒”,导致班轮界不一定会有去年同期的好景象重现。

    该理事会还指出,欧洲、美国的消费者仍然注重储蓄及减债,消费需求不高。萨德说,最新的运费跌势和幅度,仍然低于前几周的跌幅,相信未来数周下滑情况会持续。“全行业只有等待第三季旺季的到来,亚欧线运费会重现上升。”他说。

    (大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