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商贸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商贸物流
 
今日关注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物流

来源:中国贸易报  

    印度将成下一个造船中心

    印度航运部部长瓦萨日前称,印度将成为下一个造船中心,因为在该行业的各个方面都充满机遇。“像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大国准备成为下一个造船中心。为了充分发挥船舶工业的潜力,我们正在着手准备制定船舶工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他对当地媒体表示。

    据瓦萨透露,印度对油船、散货船、海工支援船和地震勘探船等商船有很大需求,当地船舶工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从“维克兰特”航母下水便开始了。“印度需要追赶像美国、欧洲、中国、日本和韩国这样的造船大国,在印度洋成立更多的造船厂和修船厂,建立一个‘充满活力’新造船工业基地。”他说。

    埃及局势持续动荡或推升油轮运价?

    埃及局势不平稳几成常态,而在不久前,每天穿越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数量刚刚创下纪录。对此,德意志银行的贾斯丁·杨格曼(JustinYagerman)认为,鉴于埃及实施宵禁,未来数天,重要石油设施遭破坏的风险在增加。

    贾斯丁·杨格曼说:“我们发现,自2011年年初以来,只有一次运价突涨(即2012年底至2013年初)与全球对利比亚(产油国)、埃及(控制苏伊士运河和苏麦德输油管道)或伊朗(原油出口国并对霍尔木兹海峡构成威胁)的局势感到担忧没有关联。”

    贾斯丁·杨格曼认为,中东和北非紧张局势加剧之后,通常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炼油厂都会以增加原油库存作为回应,而航次需求将借此提升。

    巴拿马运河扩容计划完成六成

    据美国《商务日报》报道,在意大利制造的巴拿马运河第三套水闸已离开意大利,并预定于8月19日抵达巴拿马。

    据悉,巴拿马运河第三套水闸共有16个滚动的大门,每个新水闸复合体有8个大门。新的大门重达3300吨,它们将被卸在运河大西洋一侧,从船上滚下卸到一个专用码头。

    总体而言,巴拿马运河扩容计划已完成60.4%,第三套水闸将可供更多的货物和大船通行。

    长江干线船舶引航费10月起下调20%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出《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3年10月1日起,降低14个部门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

    其中,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有两项:一是长江干线船舶引航费,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下调20%。二是交通运输部所属交通职业资格中心向省级考试机构收取的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执业资格专业考试考务费标准,由每人每科40元降为30元。

    据了解,此次降低收费标准正式实行后,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两亿元。

    营口港上半年集装箱海铁联运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营口港海铁联运集装箱总量完成16万标箱,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一。营口港经满洲里过境直达欧洲的国际集装箱班列呈上升势头,由过去每周两班增至三班。

    运距近、航线密,能够大幅度降低客户的运输成本是营口港欧洲集装箱班列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营口港距满洲里铁路线1600多公里,是全国距满洲里最近的大型海港。同样发往欧洲的集装箱,从营口港上岸装车经满洲里铁路过境,要比全程海运节省10天左右的时间。营口港欧洲班列的主要货种大多来自日本、韩国、东南亚及国内华东、华南地区。营口港直达这些国外港口的集装箱班轮每月有30班,国内集装箱班轮航线覆盖沿海主要港口,每月达300班。

    (本报综合报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