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商贸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商贸物流
 
今日关注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M和O3联盟战推动集运市场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日,美国监管局批准了马士基集运与地中海集运所组建的2M联盟协议,这使得马士基能够在未来两年里重新按照计划,开展其3E新船部署。不过,在这期间,集运市场上也将会出现新兴竞争对手——被2M排除在外的第三大班轮公司达飞轮船不甘示弱,与阿拉伯轮船和中海集运组建了Ocean3联盟。

    马士基曾表示,该公司在明年之前不会订造新船,并宣称在2017年之前的3年内根据租船市场表现来订造符合集运市场运力发展数量的船舶。马士基放弃订船计划意味着公司计划放弃竞争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建议竞争对手在市场恢复平衡之前停止订造更多的船舶。虽然竞争对手是否会减少订单量仍然有待证实,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班轮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马士基并非如此。

    除此之外,集运市场上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随着班轮公司为追求船舶大型化,持续订造超过市场需求量的船舶,集运市场继续承压,近期亚欧线运价再次下跌。而明年出台的ECA排放新规也将意味着未来燃料成本将上升50%。虽然运营商希望通过增加附加费用以抵消额外成本,但是面对市场上的运价压力,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面对集运市场多重问题和挑战,2M联盟订造的大型节能新船显然能够获得相对优势。而为了竞争市场份额,2M联盟和Ocean3联盟将在亚洲—地中海航线开展竞争。据Alphaliner分析师称,双方都将通过增加部署航线运力提高运输服务水平。而在亚洲—北欧线配置上,2M联盟通过将航线上的船舶替换为运力更大的船舶,延长班轮周期来保持航线运力平衡。而在跨太平洋航线上,2M联盟所投入的总运力相比Ocean3联盟要少,但所覆盖的网络区域仍然一样。

    (王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