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在宁波举办

四条路径促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张忠)6月1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商协会的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与中方商协会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近400人相聚一堂,展望合作远景,共谋经贸商机。

    作为6月份在宁波举办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系列重大活动的一部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由宁波市政府主办,中国贸促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商会联合会欧方秘书处支持,浙江省贸促会协办,宁波市贸促会承办。浙江省贸促会会长吴桂英、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华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商会联合会欧方秘书处秘书长米歇尔·波兰斯基出席会议并致辞,宁波市贸促会会长柴利达在会上作了《发挥贸促会比较优势,推进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发展》的主旨演讲。

    柴利达说:“宁波市政府根据中央政府的指示,正在举全市之力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宁波市贸促会将从四条路径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和发展。一是大力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互联网经贸投资合作大平台建设。当今世界互联网技术已得到广泛普及,尤其是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已成为当下新经济发展的热点。海内外商协会应多方联手,共同构建旨在沟通信息集成资源促进经贸合作的国际化大平台,以更好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会员企业开展双向投资经贸合作提供商务信息服务。二是着力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近年来,宁波市政府为促进中东欧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的投资经贸合作,已分别在宁波保税区建立了中东欧国家贸易物流园区、宁波中东欧商品进口中心,在宁波慈溪滨海开发区建立了中东欧国家工业园区,同时鼓励支持宁波企业走进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了波兰工业园区、匈牙利商贸仓储物流园区、罗马尼亚工业仓储物流保税园区、匈牙利农副产品采购中心以及罗马尼亚商品城。三是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国际展览业务的合作。国际展览业务是推进国际贸易的重要载体,是展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产业及产品的重要平台。欢迎中东欧国家商协会以行业为主线,在宁波举办商品展览会,也欢迎参加由宁波市贸促会组织的相关展览会,如将于今年9月9日至12日举办的中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暨浙江进口商品博览会。四是推进行业性对口交流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双方可以组织专业性的行业协会,以专项行业性经贸活动的形式,开展行业内企业面对面的经贸洽谈。今年5月4日由波兰总商会组织的欧洲风味食品推介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促成了宁波和波兰企业间多项贸易合作业务。

    本届大会以投资贸易环境介绍和项目对接为主,邀请中东欧国家商协会代表介绍本国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投资领域和贸易需求,产业涉及农副产品、汽车制造、物流商贸、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新能源、文化教育等领域。会上,欧盟商会会长张铭飞介绍了中国与中东欧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发展机遇,斯洛文尼亚投资发展委员会首席代表尹晓晓推介了斯洛文尼亚投资贸易概况,宁波市保税区经发局朱光煦介绍了宁波与中东欧国际贸易的物流比较优势。

    会议安排了商协会企业间的面对面对接洽谈,促成了22个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商会间协议16个,其他单位合作协议6个。浙江省贸促会、金华市贸促会、舟山市贸促会、宁波市江东区贸促会等分别与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企业间的协议主要涉及紧固件、红酒、地板以及牛奶等产品销售代理。中外双方的紧固件和牛奶协议金额为4000万元人民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