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业需要破坏式创新?

来源:中国贸易报  

    ■ 王涛

    在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此后,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万众创新已成为新常态经济的必然选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不妨看看会展业的创业和创新。因近期正在承办2016年会展人大会创新者论坛的缘故,笔者常与业内学者、专家、资深人士讨论会展业创新的议题,得到的反馈信息却是:会展业没有创新,十几年如一日。事实真是如此?

    笔者在会展业服务超过15年,虽然在这一领域鲜见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那般波澜壮阔的革命式创新,但也见到了不少有创新思想的人及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之所以给大部分业内人士的感觉是没有创新,或许是因为会展业缺少“破坏式创新”,而仅是一些“延续性创新”。

    这里提到了两个名词,“破坏式创新”和“延续性创新”。这两个名词来自于美国知名管理学家克里斯坦森所著的《创新者的窘境》一书,据说这本书对乔布斯的一生影响巨大。克里斯坦森把创新分为两种,即延续性创新和破坏式创新(更多翻译为颠覆式创新)。

    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成长和战胜竞争对手的唯一法则。延续性创新往往是特定市场中的大企业所为,但这种创新模式仍不能避免其苟延残喘的命运。而中小企业更应注重“破坏式创新”,即使这类创新暂时遭到主流客户的拒绝和抵制,但最终一定能够发展成为主导市场的新模式。

    再来看看会展领域的创新。

    会展业大部分创新都是围绕在展会场景中的应用,可以理解创新者初期迫切期待获得主办方的认可,这样就能将其产品或技术应用到大型展览会中,才能获得发展所需的利润,这本无可厚非。然而从这个角度来看,会展业大部分的创新的确是为了满足市场的主流客户当下所需,在走延续性创新的路线。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非延续性的创新,比如在会展新媒体领域,北辰会展研究院副院长许锋的《百人绘》。显然,《百人绘》不是为了满足主流客户所需的高大上报道,没有把目标放在会展业最具购买力的城市和场馆类客户,而是专注在几乎没有广告诉求的会展人身上,但每一篇《百人绘》会展人的阅读量,也是部分主流会展媒体所望尘莫及的。那么,《百人绘》会不会成为会展业新媒体市场中的“破坏者”呢?

    再比如,阿里巴巴和亚洲博闻(UBM)的合资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如何使用交易平台反哺线下展览会。还有一个名叫王樟的年轻人正在利用蓝牙技术期望取代展会场景下的实时精准营销……这些目前看来都是非主流的技术创新,会不会成为未来会展行业规则的“破坏者”呢?这些课题需要会展业界的探索和讨论。

    其实,会展行业并非没有创新,而是还没有一个专业的激励、评价和教育机制,尚未形成一个对创新创业者支持和辅导的氛围。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才坚定了承办、办好会展人大会创新者论坛的信念,我们期望借助这样一个活动和平台,与会展业的有识之士共同打造一个支持创新、辅导创新的氛围,让更多对会展业仍然充满激情的创新者找到适合生存发展的土壤。

    (作者系上海联展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