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助力古巴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毛雯

    中国生产的网络通信设备,成为古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供应源。10月31日至11月4日,与第34届古巴哈瓦那国际贸易博览会举办的中国(古巴)制造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制造古巴展)在古巴哈瓦那闭幕。根据中国制造古巴展组织方北京中展海外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展海外)的统计显示,本届展会,参展的汽车、摩托车及车用零配件、家电、建材、网络设备、太阳能设备等受到古巴采购商追捧,相对常规的服装、鞋类、机械加工设备等较为平稳,或略有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中国制造古巴展期间,中国企业现场成交额4467万美元,意向成交金额达上亿美元。

    宇通的“古巴模式”

    此次展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首次展示了新能源电动客车,是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客车首次在古巴亮相。

    宇通参展的7款车型涵盖了公交、客运、专用车、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参展产品品种全、规模大。因宇通承诺可将技术转让,可在古巴当地进行组装,受到古方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

    古巴交通部亚洲与大洋司司长伊万表示,“10余年来,宇通为古巴交通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此次新能源车参展,说明宇通不仅是在做贸易,更是在推动古巴的技术革新。”

    据宇通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古巴市场10余年,宇通客车在古巴已涉及旅游、班车、公交车、机场大巴和客运等方面,占古巴客车市场的90%以上,2016年已向古巴出售客车1000余辆。

    近年来,宇通在古巴开拓了一条适应市场、适应客户的新路子集销售、产品及服务于一体的“古巴模式”。

    此次宇通还根据古巴特殊的热带雨林气候及海洋性环境需求,进行了科技化与人性化设计完善。因秉持“工匠精神”和对待客户的用心态度,宇通受到合作伙伴的称赞。

    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古巴期间,在首都哈瓦那体验了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并称赞:宇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参展企业纷纷拿到订单

    “感谢中国贸促会的扶持,借中国制造古巴展的机会,发现了一块新兴的处女地。”首次参加中国制造古巴展的上海航天科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天)预定出150多组光伏组件产品,意向交易额上千万美元。同时,还接待了有效意向客户50多家,成为参展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展会期间,美的电器现场成交额为2000万美元。据介绍,此次参展,美的搭建了一个72平方米的大型特装展台,展出了双开门冰箱、滚筒洗衣机等白色家电。这是美的继占领古巴小家电市场后,为其白色家电“走出去”的又一个战略布局。

    另一个成功实现战略布局的是吉利汽车。在展会期间吉利现场成交汽车及配件达867万美元。早在10年前,吉利就在古巴设立了分公司,并与古巴旅游局、警察局、国防部开展深入合作,目前已占据古巴新增乘用车市场的垄断地位。古巴每年新增乘用车约3000台,其中约1500-2000台为吉利生产。

    除了上述知名大型企业外,很多中小型企业也拿到订单。其中,数源久融技术有限公司签下了电视机1万台、机顶盒20万台的订单,成交金额500万美元。深圳市蓝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电器、机顶盒和数码产品,成交金额达100万美元。

    与往年相比,本届展会民族品牌企业占比大幅提升,特装展位占全馆70%左右。包括吉利、比亚迪、宇通、上汽、江淮、美的、康佳、三一重工、正泰电器、中国普天等,展出内容覆盖汽车及零配件、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太阳能、建材、轻工等。

    据组委会透露,因对本届参展效果满意,目前已有80%企业表达了明年继续参展的意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