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若打贸易战美国民众先受伤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美国政坛,对中国政策采取“鹰派”的人物陆续浮现,即将成为白宫新团队的成员们近来不断提到“中美贸易战”,不过商界反对声浪也是此起彼伏,纽约KynikosAssociates基金公司创办人吉姆·查诺斯说,想要中美打贸易战的人,都是没脑子,最后受伤的还是人民。

    台湾《旺报》2016年12月29日刊登题为《中美贸易若开打老百姓首当其冲》的报道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致命中国》作者纳瓦罗主导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管美国贸易和工业政策,这是个有名的对华“鹰派”学者。特别顾问、美国对冲基金大鳄卡尔·伊坎更在上节目时说,迟早要面对与中国的“贸易战”,“那就快点去做”。

    报道称,特朗普早就把威胁中国作为选举政见,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报道称,过渡团队正考虑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多达10%的关税。然而仍有不少反对立场,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查诺斯表示,美国中西部的特朗普支持者不该把他当救世主,因为他并不会在中西部复苏煤矿和工厂,太平洋地区的矛盾会升温,最后受伤的还是工人阶级。

    查诺斯说,特朗普已决定将中国作为在媒体上长期炮轰的“妖魔鬼怪”,但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需要完全不同的敏感性和灵活性来应对,还会牵涉到包括菲律宾、日本等其他国家,他说,日本其实也是“不好相处”的大型贸易伙伴,现在整个地区只是安静下来,却变得更加危险,在特朗普政府的4年任期内,太平洋地区矛盾将再度升温。

    报道称,很多人谈论与中国开打贸易战争,查诺斯说,但他们都没动脑子,其实美国企业高层都很不安,因为就算是美国本土的制造业,供应链也会有来自墨西哥和中国的零件,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的,许多企业和工人将被贸易战争中意想不到的方式所伤。

    中国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有学者模拟发现,如果发动贸易战,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提高40%关税,美国的GDP将下降1.2个百分点,如果所有国家都展开报复,美国GDP将下降5.2个百分点,以此计算,美国的损失将高达9332亿美元,如果中国撤出,不再资助美国的预算赤字,美国遭受的经济地震将更加剧烈,所以不少专家认为,其实贸易战不会真的开打。

    (宗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