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苯酚出口赢得套利空间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随着国内酚酮产业快速发展,出口已成为缓解部分产能的捷径,国内供应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国内苯酚市场价格支撑,部分国产苯酚将逐渐走出国门,拓宽出口市场,出口量将呈现增长的趋势。

    目前,国内苯酚出口主要流入印度等地区,以印度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较中国苯酚价格存在持续的差价,地区间的套利操作相对活跃,出口苯酚或将呈现增长的趋势。据金联创数据监测,2016年1-11月国内苯酚年出口量为55648吨。

    近几年,国内酚酮装置不断扩建和新产能投放,国内产量同时稳步增长,直至2015年3套新装置顺利投产后,快速扩张的局面才暂缓。随着国内自给率的不断提高,对进口货源的依赖程度减弱,且CFR中国苯酚价格大部分时间高于国产苯酚,这使得终端工厂及贸易商操作进口货兴趣减淡,近几年进口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国产苯酚在定价权上处于主导地位。而2016年进口量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八九月份国内酚酮装置集中检修致使的产量减少。据监测,2016年1-11月国内苯酚年进口量预计为21.91万吨。

    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通胀抬升、美国大选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等因素影响,近期美元持续升值。美元的持续升值将导致进口苯酚成本上升,从而降低贸易商进口意向,这将对国内苯酚出口带来间接促进作用,拓宽出口套利空间,苯酚出口或将在2017年翻开新篇章。

    (王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