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变化莫测的国内外政经环境,不少企业主受制于多种因素进退两难

“国外市场很大,我却不敢接单”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范丽敏

    这几天,李翔(化名)正艰难地做着决定。

    “去年八九月份,一个欧洲经销商来拜访我,希望采购我们的链轮等4种传动件,一年的采购额高达200万美元。不过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回复。”李翔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并不是第一次。近一年来,面对海外订单,他不敢贸然接受,更不敢随意扩大生产。

    李翔在传动件领域摸爬滚打一二十年,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迟迟不敢接下订单。

    他介绍说,传动件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包括齿轮、齿条、皮带轮、曲轴、连杆、皮带及链条、轮轴、轴等,机械化程度较低、尺寸规格多种多样。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当地成本较高,欧洲一些经销商来到中国江浙地区进行考察,认为这里不仅劳动力成本低,而且手工技能较高,原材料充足,因此开始向中国采购传动件。80年代初期,江浙地区出现了一批生产传动件的工厂,后来扩展到北方地区。

    “这些工厂的产品基本上都是100%出口。”李翔告诉记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传动件工厂开启了高速增长模式,出口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出口量越来越大。据业内保守估计,中国产传动件出口占全球传动件贸易的份额超过一半。

    李翔说,虽然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全球贸易额出现下滑,但是由于欧洲、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基本上不生产或生产少量的传动件,因此,他们对中国传动件的需求并没有下降。

    “传动件是传统行业,在国外也是夕阳产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传动产品的设计、使用却不减反增。越是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生产流水线,传动件产品的使用几率就会越高。因此,中国传动件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李翔告诉记者,虽然国外市场很大,但是中国工厂的压力也很大,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中国房价不断攀升、税费居高不下,原本颇有价格优势的中国传动件产品竞争力日益减弱。

    以李翔所在的工厂为例,该厂生产的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传动件就高达四五万种,工人达数千人。去年,人工成本增长了10%至15%,原材料成本增长了10%至20%。因此,传动件产品去年一年就提价三四次,有些产品的价格甚至比去年年初增长了30%。

    “更严重的是,从事传动件生产其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营生,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一行。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之时,我们招工越来越难了。”李翔说,他们一旦扩大生产,一方面不好招工,生产面临困难。另一方面,传动件价格优势逐渐丧失,销售恐怕也比较困难。“我们怎敢随意接单、扩大生产?”

    最近,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玻璃掌门人曹德旺和媒体的一席对话,把社会各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中美税负差距的问题上,一时间,舆论热炒中国税负过重,让制造业失去竞争力,是“死亡税率”。

    对此,李翔表示认同。他还告诉记者,在中国传动件行业,授权生产占据较大的比重,有些工厂授权生产过半,品牌意识普遍不强。

    中国工厂为什么不增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附加值?李翔摇了摇头说,这与企业经营意识有关,但更多的是由传动件行业特点决定的。传动件只是机械部件中的一个个小配件,与家电、电子产品等不一样,消费者购买时很难注意到,因此,品牌性质不显著。

    放眼全球,东南亚地区凭借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获得投资者青睐,制造业正在快速崛起;美国、欧洲都在大力倡导“制造业”回归,将提高工厂效率,重构制造业与环境的关系。

    “这对于原本经营压力已经很大的中国传动件工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李翔说,以前,他在接到新订单时都会毫不犹豫,碰到大单还会兴奋地几天睡不着,工厂也从上世纪80年代建厂初期的年产值几十万元发展到如今的几千万元,出口国家和地区从欧洲扩展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并且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资子公司负责销售。但是现在,他却要忍痛拒绝这个到嘴边的“肥肉”。

    “真的是没有办法,我们也不能亏本做啊!”李翔说,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做了很大努力,本来用铸件做原材料,现在换做了棒料;本来用锯料做原材料,现在换做锻件。此外,他们还努力提高效益,建立互联网销售系统。但是,税负、劳动力和土地成本像是“三座大山”,让他们不敢扩大产能,不能扩张市场。

    李翔呼吁,希望政府一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税负,降低土地使用成本。另一方面做好长远规划,防止中国传动件厂商大规模外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