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新成为会展业的生产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周宇宁

    时间是很自我的,无论众生如何感慨,它总要任性地前行。从对2016的盘点,到在雾霾中迎来2017的曙光,时间很紧,也没有特别的仪式,很自然。

    会展业在2016这一年是热闹的,从我们坚持7年评出的行业十大新闻就能看出来,从2016年12月起由北向南的10余场活动中也能感受到,我们这个以“会”“展”依存的行业是如此喜欢策划、组织、主办、承办、协办等,参加各种行业活动。

    如此,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会展人变换不同的地点和场合说着相似的话题,开了N次行业会议,关键词有哪些?中经网会展微信公众号的小编在度娘的帮助下,对2016年13场颇具代表性的行业论坛和会议(包括UFI和ICCA年会)主题的不完全统计发现:“发展”“创新”和“国际化”这3个词分别出现了4次。而“新”字出现了7次,“创”字出现了5次……看来会展人士都很想创新。至于“发展”这个词,相信这是自打改革开放以来国人最熟悉的一个词。毕竟,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说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并列第三的是“行业”“产业”“新经济”,这3个词都分别出现了两次。可见,会展人对创新和发展是多么的渴望。

    但国际展览业协会荣誉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曾在两场业内的活动中提到,和其他行业比,会展业创新力不足。

    事实也是如此,当阿里巴巴、京东们改变传统零售业的格局,当滴滴、快的们重整了租车出行方式,当这个时代充满了太多变数时,会展业虽有思考和关注产生的波澜、躁动,但还是按传统模式立项、组展、建馆。从环保的角度看,展台设计施工和所用材料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会展活动现场的运营还是很传统。

    是服务业属性的会展改变空间不够大?是大数据、物联网、VA/AR还没在这个行业找到突破口?还是我们的观念更新慢,对新事物缺少充分的研究,对新技术和新思维也像对合作伙伴和有特殊技能的员工一样,事情过去后,就不再寻找与他们合作、为我所用的点?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专家表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四两拨千斤”效益,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如果说,会展算是一个需要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的传统产业,2017年,我们是否应该把2016年关于创新、发展、改变的口号变得离生产力更近一些?2017年,会展人在真正创新上要加油了!

    (作者系中华会展精英女性俱乐部秘书长、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主编)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