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7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轮驱动”驶向四面合围?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荣民

    开栏语:

    自1月20日上任至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策连珠炮震惊世界。贸易问题一直是特朗普在竞选时的核心主题。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将“贸易不公平待遇”问题的矛头多次对准中国,并扬言要在当选后采取多种举措来“遏制”中国产品,这让所有关心中美贸易关系走向的人不无忧虑。未来,中美贸易真的会走向“冲突”不断吗?

    为了从法律角度去厘清和解读中美双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本报特邀北京市里格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荣民开设《潮涌浪起看中美》专栏,希望在解读法律规则中评析利害,在点评贸易措施中评价得失,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中的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

    ■荣民

    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对美国过去50多年的贸易政策运行架构进行大幅改革。特朗普在候任时宣布设置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两个新职位,与以往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长形成了“四轮驱动”的贸易政策团队。作为特朗普新设的一个主管美国贸易和工业政策的机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将就贸易和产业政策向总统提供决策意见。

    出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首任主席的皮特·纳瓦罗(PeterNavarro)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担任经济顾问。这位曾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与公共政策的教授在2011年一篇文章中的观点被看作是特朗普竞选过程中针对中美贸易问题表达强势观点的思想基础: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并非是依靠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实现的,而是中国政府“非法操作”一系列不公平贸易政策的政治结果。这些“非法的”贸易政策使得中国产品占领市场,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国工厂关门、数百万美国工人成为间接受害者。

    特朗普从竞选到当选总统,再到正式就任这一过程中已经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政策问题”和拟采取的对应措施,加之持鹰派观点的皮特·纳瓦罗出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首任主席、屡对中国钢铁业发难的华尔街“重组之王”威尔伯·罗斯和在钢铁贸易谈判中以贸易保护主义强硬态度著称的“钢铁老兵”罗伯特·莱特希泽分别被任命为商务部长和贸易谈判代表等一系列行动,外界不难得出结论:新一届美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必定会高扬“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这两面大旗。

    还需要重视的是,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制定权正在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转向他自己挑选的少数“亲信”。根据美国政府部门的传统分工,美国贸易代表负责制定和协调所有政府部门的总体贸易政策。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仍将是美国对外贸易协定的主要谈判代表,但商务部部长罗斯、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与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也会参与到相关贸易决策中。美国贸易代表的政策影响力将排在罗斯与纳瓦罗之后。美国商务部被赋予更大的贸易政策制定权。未来美国贸易政策制定的“人治”味道将越来越“浓重”,与以往政府部门运行惯例有着极大的不同。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制定和落实的效率、白宫与国会的关系、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都将面临新的考验。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进一步加快国内立法的修订和获得来自国会参众两院更大的授权,从而在行使贸易政策决策权和执行权上让总统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和转圜余地成为上任伊始的一项重要任务。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将会加大与共和党都占多数的参众两院的协调力度,以期获得国会在贸易领域更多的授权,为未来实质性地调整和实施新的贸易政策并更高效快捷处理和应对国际贸易领域的各种问题提供法律支撑。

    在新政府的运行初期,基于国内立法修订和政策调整周期的制约,加之保持现有贸易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特朗普政府短期内出台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颠覆性贸易政策的概率不大。但随着时间推移,基于“履行”所谓竞选承诺和国内政治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充分利用美国国内立法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规则两条轨道来逐渐形成针对中国贸易的“主动出击”和“四面合围”的遏制态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