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公布全球会展城市实力排行榜

上海位列第三 展馆发展指数占优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兰馨

    在全球会展城市竞争中,哪些城市会展实力更强、会展经济更发达?日前,由上海会展研究院(SMI)编制的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公布了全球会展城市实力排行榜。

    报告调查显示,中国上海在全球会展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在国内排名第一。

    报告首次提出并运用会展指数(SMI)综合评价对世界会展城市进行综合实力的排名。据该报告主编张敏介绍,排名根据会展服务业生产力三要素发展指数即展馆发展指数、展会发展指数、组展商发展指数,对世界会展城市进行统计分析,中国上海在展馆发展指数上拥有相对优势,法国巴黎在展会发展指数上竞争力突出,英国伦敦在组展商实力指数上则位居榜首。

    中国10城市入围

    数据显示,德国领跑全球会展业,中国居全球第二。根据会展城市综合实力,欧洲会展城市实力独领风骚,入围城市占六成。在世界会展城市57强中,欧洲共有35个城市入围,占比达61.40%。其中,德国10个城市入围,意大利8个,西班牙5个,英国、法国、荷兰和瑞士各2个,捷克、俄罗斯、波兰和比利时各1个。

    其中,意大利米兰在展馆、展会和组展商三方面,发展指数较为均衡,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德国会展城市凭借数量多、分布广以及800年产业传统和殷实家底,在三项发展指数中排行均位居前列,实力远超其他国家。

    亚洲会展城市入围数量占1/4,共14个,占比为24.56%,实力处于不断增长的上升阶段。其中,中国独占10席,新加坡、泰国、韩国和日本各占1席。

    中国会展城市第一梯队中的上海、广州、重庆、北京分别位列第3、10、21、26位,其他入围城市武汉、义乌、沈阳、深圳、香港、厦门,分别位列第28、36、46、47、50、54。我国入围会展城市在展馆发展指数上得分均比较靠前,表明国内许多城市的会展业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具备竞争力,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然而,由于缺乏有世界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实力雄厚的组展商,在展会项目和组展商两项发展指数上得分较低。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2016年,中国会展业增加值近500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奥运会、世博会、APEC、G20峰会等大型国际会展活动在中国相继举办,为中国会展业提供了更大舞台。但同时,也迫切需要拥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中高端会展人才。

    会展城市座次重新排序

    据了解,报告首次公开发布中国会展城市实力排名,划分出目前我国会展城市的三大实力阵营。

    上海、广州、重庆和北京这4个城市构成会展一线城市;包括武汉、青岛、天津、东莞、杭州、成都等在内的29个城市构成二线会展城市;三线城市包括临沂、义乌、昆明等146个会展城市,数量骤增但总体实力仍然较低。

    按照指数和排名可划分三个集团。在第一集团中,上海以100分高居榜首,广州以64.29分排名第二。第二集团由昆明领衔,重庆、北京、深圳、武汉分列第三至七名,指数依次递减。第三集团的8个城市分别是南京、沈阳、东莞、杭州、临沂、天津、义乌、成都,展馆发展指数在10至20分之间,彼此差距不大,竞争非常激烈。

    根据城市展会发展指数和排名显示,上海、广州、北京依次位居我国展会发展指数前三强。其中,上海和广州展会发展情况良好,但北京与二者的差距开始拉大。深圳、成都、武汉、郑州、济南和天津这6个城市属于二线会展城市中展会发展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但离第一集团仍有相当大的距离。青岛、南京、重庆、沈阳、西安、东莞、哈尔滨这7个城市展会发展指数得分则在15分以下。

    国际展览联盟前任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表示,会展是营销沟通的最重要形式,是开放型经济建设和现代市场体系构建的最重要工具。

    我国现三大会展城市群

    报告显示,根据会展经济发展趋势,我国已形成3大会展城市群:分别是以上海为核心,以杭州、南京、宁波、苏州等13个城市为代表的长三角会展城市群;以广州为核心,以深圳、东莞等5个城市为代表的珠三角会展城市群;以北京为核心,以天津、太原、石家庄等15个城市为代表的环渤海会展城市群。三条会展城市带,分别是以重庆、成都、昆明等9个城市为代表的西部会展城市带;以沈阳、大连、长春等5个城市为代表的东北会展城市带;以长沙、郑州、武汉、洛阳为代表的中部会展城市带。两个会展城市特区,分别是以福州、厦门为代表的海西会展城市特区,和以海口、三亚为代表的海南国际旅游会展城市特区。

    根据会展场馆的分布区域,我国会展场馆划分为8大会展区域,分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和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三大会展城市群;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为支点的东部;以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南宁、兰州、银川、乌鲁木齐为支点的西部;和以武汉、长沙、郑州、石家庄、太原为支点的中部三条会展城市带;以福州、厦门为代表的海峡西岸和以海口、三亚为代表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两个会展城市特区。

    陈先进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世界会展强国,上海将建成国际会展之都,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正在不断出现新技术、新动向、新需求。然而,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是经济转型三期迭加和逆全球化潜流暗涌。未来,会展业任重道远,迫切需要责任与担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