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海外投资人眼里的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张琼文

    信中利美国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还清楚地记得,2009年谷歌宣布将重金投向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时,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AI)概念迅速升温。但没过几年,市场上开始出现谷歌暂停自主研发,转而与其他老牌汽车厂家合作的传闻。

    在王维嘉看来,谷歌CEO这次不太顺利的投资导致至少百亿市场泡沫。而每项新技术出现后,似乎都要经历这样的“试错”阶段。所以他毫不怀疑,经过PC、互联网的繁荣,下一个10年属于人工智能。“在看似充满机会的同时,市场上还有很多未知数和不确定性。作为投资人要选准时机,押对赛道是一项技术活儿。”在近日回国做的一场人工智能讲座上,王维嘉这样说。

    寻找落差里的机会

    对AI的出现,有人提出一个观点,即“当AI和大数据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完全预测整个社会的需求,社会也可能回到计划经济。”王维嘉听后当即予以反驳,“如果回到计划经济,竞争没有了,如何满足我们自身的不同需求?”在他看来,AI和大数据的出现可以使经济运行更有效率。因为竞争的存在,创新才不断出现,效率才得以提高。

    像其它技术创新一样,AI刚出现时,被“吹”得很好,行业形成一个大泡沫,但后来资本热情消退,泡沫破灭,只有少数公司依然坚守,等到春暖花开时,行业才趋于稳步发展。

    这是王维嘉遵循的投资规律。他认为,所投项目要有最大的技术落差,也就是中美间的技术落差达到最大值时。

    光有技术,没有市场基础也不行。几年前,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王维嘉关注到国内的几个项目,几经接触后却作罢,因为当时“美国技术在国内还没有好的应用市场”。

    现在的国内市场不一样了。“在未来5到10年,投资人如果能拿到世界上独家的技术,赚钱就比较容易。”他说。

    寻找泡沫里的机会

    王维嘉发现,国内公司大多是商业模式创业,缺少技术积累。一个模式出来,很快就有很多公司复制。比如在机器人领域,目前,国内有3000多家机器人公司,仅深圳就有300多家。其中的好项目不多,更多的是扎堆于同一个项目。

    这时只有尽可能降低投资的技术风险。首先,判断一个项目到底是不是AI。其次是对公司核心技术的判断。总之,投资要有火眼金睛。“有些公司用高科技比如广义相对论原理做外衣,一看就是骗子公司。”

    王维嘉不否认,有些领域已经出现泡沫,在自动驾驶软件、机器人领域尤其明显。在这些拥挤的领域,也不是没有机会。“因为目前中国应用市场没有做算法的,都是数据为王。如果你能掌握一个行业的原始数据,你就获得了优势。”他说。医疗行业就是这样一个前景可观的领域。“假如搜集到所有医院的诊疗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分析,

    开发出的项目一定有市场。”中国有机会“弯道超车”?

    下一个10年,人工智能会经历“爆发式增长”,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很多人问王维嘉,与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有没有机会“弯道超车”?他认为,中国会很快赶上,不过现在来看很难真正超车。

    虽然中国企业看似与美国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但在技术层面,美国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积累,掌握着行业核心技术,远远领先于“后来者”的中国企业。

    但国内企业也不甘于落后。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包括BAT(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已在用户市场积累了海量数据,借助这一优势,不断发力人工智能市场。

    此外,不乏一些中国企业“走出去”与美国企业并购合作的例子,比如2016年美的集团成功收购库卡机器人公司。通过收购促进自身技术升级改造,同样不失为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种途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