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

“海丝”品博会4点可赞

■ 本报记者 孙允广 实习记者 张文婧 特约记者 李贞一

来源:中国贸易报  

“凭海而立,因海而兴”,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承担着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重任,具有独特的“海丝”文化。 近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福建省贸促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以下简称品博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

本届品博会以“海丝”元素为重点,突出“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主题,注重渲染“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与城市积极参与盛会的整体氛围,宣传展示“海丝”起点城市泉州积极同“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文化和经贸交流的历史传承及当代福建省、泉州市在“海丝”核心区、先行区建设中的新发展。

品博会展区分三层,面积共2.6万平方米,组织了近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 380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03个。据了解,展会期间先后有10多万市民和境内外专业客商莅临现场,参观采购。

较之以往,此次博览会有4大亮点。

一是“海丝”元素与泉州元素相融。来自约旦、埃及、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伊朗等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携服装服饰、家居饰品、特色食品、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产品参展,参展国别、产品种类较往届均有所增加。品博会专门规划了535平方米泉州“海丝”元素展示区,展示了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城市的历史底蕴。展览融入“古泉州刺桐”申遗元素,综合展示了泉州传统的陶瓷、茗茶、藤铁、香道等产业以及泛家居、智能制造等新业态。

二是国际元素与品牌元素交相辉映。本届品博会更加注重凸显国际性,集中展示了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精品,设置了约旦馆、意大利馆、蒙古馆、欧洲创新馆、世界名酒馆等展区。国外酒文化在此次“品博会”上尤其引人注目,其中世界名酒馆集中展示了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地的酒文化,展品涵盖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和酒杯酒具等。展会现场开设了品酒专区,让观众有机会与各大名酒庄面对面开展交流对接。意大利馆颇具看点,意国酒商带来了不同品牌的红酒,不仅展现了意大利历史悠久的红酒文化,也提升了中国友人对意大利红酒的认知。

三是科技元素与创新元素凸显。在欧洲馆,瑞典、荷兰、芬兰、德国、丹麦、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创新创业公司展示了其优势产业创新技术成果,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海洋深加工、高端食品、绿色技术、纺织新材料等领域,吸引了大批国内具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前来洽谈。在“健康医疗智能馆”,中国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厂商北京康力优蓝公司应邀前来参展,并与北京经纶世纪等机器人企业同台展示家庭养老机器人等智能产品。

四是洽谈配对和撮合对接成效明显。展会期间举办了两场对接活动,一是“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会暨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来自意大利、日本、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22家企业设台洽谈,就旅游、食品、家居、红酒、茶叶等项目与泉州75家企业展开对接。其中,斯里兰卡企业与泉州世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约旦死海泥化妆品公司与泉州兰妍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双方已步入合作洽谈阶段。二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福建—佩斯卡拉葡萄产业对接会”,40多家泉州、厦门、福州等地的国内酒类经销商、参展商与8家意大利名酒展商现场对接,有至少20家本土企业与意方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