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八个行业适合民企投资

■ 本报记者 刘国民 实习记者 杨翔宇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非洲,一瓶矿泉水大概卖人民币6元至8元,国内仅需1.5元到2元,这说明在非洲投资水厂是很赚钱的。”4月26日下午,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在向媒体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非洲展团、非洲主题日活动时,谈到非洲的商机。

对于民营企业如何在非洲投资的问题,在程志刚看来,企业首先要明白这三个问题:第一是打算做什么,第二是有多少投资金额,第三是想挣快钱还是想长期发展。程志刚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在非洲家具制造业、汽车维修业、印刷业、海洋渔业、旅游业、中餐馆和小诊所等领域的投资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投资额在500至5000万元人民币规模的民营企业,投向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业是不错的选择。”程志刚调研发现几家家具店生意很好,在非洲一个电脑桌可以卖2300至2500元人民币, “比国内卖得贵多了。”

“非洲现在二手车多,经常损坏现象,政府的修理厂基本不对外营业,可以说目前非洲没有真正的修理厂。” 程志刚指出,汽车维修和零配件制造业是很有潜力的行业。

非洲的工业落后使得投资印刷业也很有前景。“将一套200-300万元的二手印刷设备带到非洲去做印刷,不仅投资额不高,而且市场空间很大。”程志刚举例说,“印一盒名片要人民币250元。”另外,投资非洲的旅游业也有发展潜力,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下。小诊所也可以投资,若想扩大规模办医院则面临很多审核手续,比较难办,但中企是可以合作参股当地私人医院的。开小诊所和中餐馆比较适合个人和小企业。对商品价格很在行的程志刚继续说,非洲海洋渔业深加工和贸易很有前景,这几年香港和台湾商人在这一领域获利颇丰。

总体来说,非洲劳动力成本低,对中国友好度高,提出的优惠待遇丰厚。程志刚提醒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开拓市场要有胆识,更要有情怀和担当。“只要尊重非洲当地的风俗习惯,就会发现跟他们交朋友并不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