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业两项新标准9月正式实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记者 兰 馨)中国会展业在标准这条路上越走越稳健。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批准发布的93项国家标准就包括《展览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规范》和《展览展示工程服务基本要求》两项会展业国家标准。这是继2010年《经济贸易展览会术语》、2014年《会议分类和术语》《经济贸易展览会 数据统计》《展览会数据审核规则》之后,会展业在展览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展览展示工程服务上迈出的又一步。

记者从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了解到,此次国标委批准发布两项会展业国家标准,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引导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新兴展览业态”的要求,和“健全展览产业链,增强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带动各类展览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的要求。

其中,《展览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规范》以“互联网会展业”为导向,旨在加强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会展活动的融合,推动信息采集、互通、共享技术在会展业的应用,提升会展运营效率。

《展览展示工程服务基本要求》则以展示工程服务为对象,规范了会展搭建和撤展的程序、内容、要求,将提高过程可控性和展台安全性,降低活动风险,是推动我国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据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会展标委会)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介绍,上述两项标准正式立项后,负责起草的单位牵头组织标准起草,并根据展览活动的需要进行增减起草单位,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广泛适用性。

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认为,随着我国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会展行业的标准建设也日趋成熟。在国际会展业的标准建设方面,更是走在了前列。

据了解,这两项会展业标准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行。

陈先进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两项标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其实施动力一方面来自于展览行业发展的内生需求,也就是主、承办单位及场馆运营单位等相关方对展览展示工程服务和展览会信息管理服务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来自标准本身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以及标准对于促进质量和效率提升的作用。

陈先进表示,展览会信息管理和展览展示服务作为展览活动重要的配套支撑服务,其质量和效率对展览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认为,这两项会展业标准将推动信息技术在会展业的普及应用,引导“互联网+会展”向纵深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展览展示工程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专业素质、服务能力,提升展览展示工程服务能级,满足我国会展活动快速发展的需求。

据透露,会展标委会还在推动几项相关标准的起草,将相继发布实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