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4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在上海举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以下简称《税收指南》)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40份《税收指南》,方便“走出去”企业了解东道国的税收政策,有效防范税收风险,促进海外企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59份《税收指南》,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境外其他主要投资目的地。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在海外市场开展投资、并购等经济活动。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介绍,税务总局从2013年开始探索分国别税收信息收集工作,2015年建立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机制。此次集中发布的40份《税收指南》主要围绕境外投资目的地整体营商环境、主体税种、征管制度、双边税收协定(协议或安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通过《税收指南》,“走出去”企业能够快速熟悉境外投资目的地基本的税收信息,大幅降低企业对投资目的地税收信息收集难度,既可减轻企业的税法遵从成本,又利于企业防控税收风险,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

“《税收指南》提供了详实的东道国税收信息,让企业可以提前防范境外投资税收风险,更有底气走出去。”参加发布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以往他们在“走出去”过程中,由于缺乏了解东道国税收信息的渠道而无所适从,导致不能合理判断并有效控制跨境经营税收风险。

“走出去”企业如何用好《税收指南》呢?廖体忠建议企业把握三点:一是“走出去”前,利用《税收指南》了解投资目的地税制概况等基本税收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走出去”过程中,利用《税收指南》详细了解东道国税务部门关切,了解双边税收协定及税收争议解决机制等,合理规避投资目的地潜在的重点税收风险;三是持续关注《税收指南》的后续更新,动态把握东道国税收政策变化,提高境外经营的税收合规性。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