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专题·中美(华中)商务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专题·中美(华中)商务峰会
 
今日关注

2017年5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中美(华中)商务峰会在长沙落幕

中美企业不虚此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洪艳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承诺,将以中国各省、美国各州为主体推进两国地方间的贸易与投资。根据两国元首倡议,美国—华中地区商务峰会应运而生,并成为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共同举办的“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CMP)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

《中国贸易报》记者从湖南省贸促会了解到,自湖南省贸促会CMP办公室2013年7月成立以来,湖南省贸促会与美方合作伙伴——美国驻华使领馆共同举办重大经贸活动,组织企业“走进美国”,安排美企来湘参访。而4月在长沙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华中)商务峰会绝对是今年双方合作活动的重头戏。

记者在会议期间了解到,峰会主体活动包括选择美国CEO 圆桌论坛、欢迎招待会、湖南省领导会见美驻华使节、开幕式主旨会议、四大行业圆桌会议、企业对接会和园区参观七大环节。参会的中美代表近400人,20家美国公司和5家美国发展机构的代表,与200多位来自湖南、湖北、河南和江西4省的中国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会晤和洽谈。作为中美(华中)商务峰会的序曲,山河智能、中国铁建重工及凯天环保等15家中方企业高管应邀出席选择美国CEO 圆桌论坛,通过美国进出口银行、美国贸易发展署等5家美国经济发展机构的介绍,全面了解了美国的投资政策和项目。

在4场圆桌会议上,中美双方重点围绕环境保护、轨道交通、医疗保健和先进制造四大板块,全面展开交流和讨论。除中方政府代表介绍相关政策和行业发展现状,中美双方企业也就各自的情况分享了经验。

针对具体议题的小型研讨会同样亮点纷呈。其中,医疗行业研讨会上,3家美国公司和湖南省人民医院与参会医院代表展开了以“合作与创新,助力慢病应对”为主题的专业分享与交流。部分与会者还走出会场,直奔行业一线。比如,美国轨道交通分团专程赴株洲中车集团进行了考察访问。

与会代表反映,通过峰会上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流,双方加深了了解,建立了联系,为进一步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打下了基础。比如,美国高科技公司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癌症及其重大疾病诊断及治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放疗产品制造商。瓦里安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多年历史,继2007年在北京建立工厂及地区总部后,此次将目光聚焦华中省市,在峰会上与湖南省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对接。

国际老牌水务公司赛莱默(Xylem)也在峰会上收获满满。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告诉记者,通过与政府对话,赛莱默进一步了解了湖南在水环境保护、水质提升、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项目规划,并且与20多家华中地区的环保企业进行了对接,有望找到一些合作的切入点。她介绍,赛莱默在沈阳和南京有两个制造基地,这两个生产基地与全球其他制造基地有同样的产品序列和同等产品品质。目前,赛莱默在湖南有销售机构和服务中心,辐射华中市场。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人创新气质的体现。参加峰会的联海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超告诉记者,以前他从事过地下综合管廊和智慧城市项目,现在主要研发农业电子产品,希望通过参加商务峰会,寻找到美国最新的等离子技术,与美国的中小企业对接。他说,湖南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同时,湖南人也有广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来湘投资合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