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大咖齐聚南京

共话户外品牌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灵燕

大体育、泛户外正热,但是互联网营销对单价产生拉低效应、购物场景多样化带来分流效应、传统品牌传播方式过时、高增长造成库存积压、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加剧等内外因素,制约着户外行业的发展。业界人士认为,户外行业进入第一个周期性调整阶段。

户外行业如何开启新的发展之路?可行路径有哪些?户外企业需要注意什么?近日,在由中国户外品牌联盟(COA)主办、南京市贸促会与南京市政府会展业办公室协办、南京宁菲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COA户外高峰论坛上,户外大咖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

创新营销不能脱离产品本身

“无论创新还是营销,都不能脱离产品本身。”凯乐石品牌创始人钟承湛认为,现代社会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多元化,专业品牌在运用新传播手段的同时,更要关注产品本身。因为极致产品是决定品牌胜负的关键,品牌要真心诚意地去关注产品。

当前,户外品牌通过赛事推广传播自己品牌已成常态。尼奥(北京)公关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王宝顺提出,品牌赞助赛事,应该寻找和品牌文化相吻合的赛事活动,而且还要有持续性。不要把赛事仅仅当成传播手段,而应当成收益支点,当成自己的产品去打造,实现共赢。

思凯乐品牌创始人曾花补充道,户外品牌赞助赛事活动,一定要深入其中,只有了解用户所需才能获得明显效果。

“好的IP赛事应该随着户外品牌成长一起做大”。钟承湛以凯乐石为例介绍说,凯乐石与VAUDE承办了自己的赛事IP——骑闯天路,虽然投资巨大,看起来似乎并不划算,但在有资源和能力的前提下,打造自己的赛事IP更加值得。

王宝顺提醒,品牌与赛事进行合作,要寻求双方符合点,文化与精神层面的支撑才会让合作更为长久。

品牌与制造将成市场主力

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耿认为,在工业4.0浪潮下,中国如何从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也是整个户外行业值得思考的问题。他通过多方数据分析了户外行业的走向:2017年、2018年将成为户外行业的转折点,而品牌与制造将成为市场主力。

“但是,转型升级不会一帆风顺。”黄耿指出,大数据信息化、高端定制、大型智能生产取代人工、创新设计能力、小创造大制造的理念以及新技术的弯道超车能力,应该是转型的最可行路径。

与会户外大咖一致认为,中国户外企业在邀请国外设计师来华的同时,也需要“走出去”,要有全球视野。GORE-TEX(R)品牌大中华区鞋/配件类业务总监汤钟波以意大利制鞋生产商为例提出,中国户外企业应该学习对方“坚持自身原则,引导消费者与品牌商”的理念。

代理了6个国外知名品牌的行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孔卫红结合自身实际经验给出几点建议:要整合善用国际品牌的开发、市场优势,转化为更适合中国人的装备产品;要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提高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独特的个性化定制要将创意、工艺、设计等完美组合,精心制作每一道工序,确保产品品质。

“要了解自身产品是否符合国际市场需求、是否足够有特色,应该多听取国外朋友的建议,将小品类做到极致,保持匠心精神。”火枫、黑鹿、峰鸟品牌总经理吕旗顶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UTO品牌创始人张凯表示,结合自身的技术、设备,生产自己的产品是中国户外品牌的工作重点。

线下零售仍是主流

对三夫户外创始人、董事长张恒来说,做电商是个极大的挑战。他相信,在短时间内,线下零售依然会是户外零售行业的主流。

零售数据化运营咨询专家李政隆指出,将管理运营数据化,并量化运营目标与零售本质,也是生意的本质。消费者需求是通用的运营原则,通过会员体系深入分析用户,并把握核心用户,发现数据化的规律,有利于企业高效运转。

行装联合创始人陈玉梅介绍说,行装的会员体制数据化通过APP实现,更多功能目前还在开发中。通过APP零售的最大优势是,可以通过低成本获得更多用户。

盛发强表示,新零售需要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这就需要户外企业多维度面对用户,工作难度将大大增加。所以说,户外企业只有服务好用户才能在行业中做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