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国际化谨防“走麦城”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卞永祖

根据《2016年企业海外财务风险管理报告》,中企海外并购有效率仅有1/3,加权跨境跨文化整合因素,只有不到20%的海外并购能够真正成功。中国企业想要在海外成功经营依旧困难重重。

政治问题不容小觑

在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中,政治问题往往成为被企业忽略、但又能影响企业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便是一例,这一案例也是当年全国工商并购公会发起的十大并购事件之一。

中海油的收购被美国认为带有政治色彩。当时媒体利用中海油的国有背景煽动民众情绪,谋求支持,最终导致美国众议院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高票通过了两项议案反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中的政治问题并不是个例,这种情形在美国尤为如此,如2016年3月,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兴集团列入制裁黑名单;6月3日,美国商务部向华为发出传票,要求华为提供其与伊朗、朝鲜等被美国制裁国家的出口及再出口科技产品的所有信息。

跨国经营中的汇兑风险

企业在跨国经营的过程中,往往需要面临不同货币的兑换,也就使企业暴露在汇兑风险之下,即由于外汇汇率的不确定性,企业可能面临着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价值发生不确定性的波动,有时由于东道国的限制甚至无法汇出或汇入现金流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发展,汇兑风险的发生概率已经不断减少,但是在依赖单一商品赚取外汇收入的国家,一旦该商品价格暴跌,如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与依赖食品出口的阿根廷,该国在面临外汇收支不平衡的压力下就有可能实施外汇管制,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企业如何更好“走出去”

尽管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着重重问题,但是企业“走出去”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并不能因此而停滞,我们应该反思以往失败案例,总结经验与教训,在日后的投资中更加谨慎,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具体来说,企业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在项目前期做好尽职调查。

企业在进行“走出去”战略规划的前期,应该做好详尽的调查,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认真的评估。就项目可行性而言,应从技术、环境、盈利与成本预测来进行判断;此外,还应该关注当地社会团体,如工会、环境保护团体等,谨慎评估,合理投资。

第二,储备拥有国际战略与视野的高级跨国管理人才。

企业跨国发展的目的多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在全球生产链中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就需要企业具备合理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在企业“走出去”之后,还应该配套相应的跨国管理方案,保证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协调。

第三,企业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往往缺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应该认识到,企业形象不仅关乎自身,也关乎中国对外的国家形象,因此企业更应当主动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全世界打出“中国名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