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产业合作存在三大契合点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曹嘉涵

7月3日至4日,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在短短一个半月内的第三次会晤,充分显现出中俄关系正不断朝着高水平和强有力的方向发展。习主席此访,也有望为中俄经贸关系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总体上看,中俄两国地理相邻,经济结构具有较大互补性,发展战略也高度契合。中国早在2010年就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能源和机电等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两国合作潜力巨大。然而,随着乌克兰危机爆发和西方对俄制裁的实施,以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回落,贸易增速也逐渐放缓。进入2017年后,随着俄罗斯“出口替代”政策的成效不断显现,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工作的深入推进,中俄经贸合作水平企稳回升,双边贸易结构呈现显著改善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中俄经贸合作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结构调整期,虽然动力减弱,但基础依然良好,目前正是培养和发掘中俄经贸关系新增长点的好时机。在充分认识中俄经贸关系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应根据两国各自优势和发展需求寻找新的契合点。

首先,中俄双方可以能源、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项目为依托,通过培育两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扩大和深化地方间经贸合作,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沟通,全面推进经贸关系的转型升级。2016年6月,中俄签署了合作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协议,这是双方在“一带一盟”框架下对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对中俄两国政治经济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此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也进展顺利,俄方将按计划向中方供气。

其次,加快联合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应该成为中俄经贸关系的增长点。中国政府2016年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与俄罗斯此前公布的国家技术创新战略相得益彰,两国在机械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正加快实施。今年5月,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正式在上海成立。按照初步计划,中俄联合研发的首款宽体客机C929将于2025年完成首飞,并于之后两到三年内交付运营。

最后,中俄两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拥有庞大的合作机遇。2011年至今,俄跨境电商交易额始终保持强劲增长。俄电商企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俄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000亿卢布(约合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目前,中国两大知名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速卖通和京东已经赢得了众多俄罗斯消费者,而俄跨境电商中有一半业务是与中国开展的。2016年,中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5亿美元。未来,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势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当前,中俄两国已就建立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开展联合可行性研究达成共识,未来将对服务贸易、投资及货物贸易的相关议题的可行性进行联合研究。这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投资的规模,同时有助于创造更公平、透明、便利和可预期的经贸投资环境,从而共同推动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