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箱新版性能 标准本月实施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本月起,新版家用电冰箱性能国家标准GB/T 8059-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正式实施,服役超过20年的“旧国标”将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2016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T 8059-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国家标准,该标准同时代替原来的4部国家标准。

现行GB/T8059系列电冰箱性能标准制订于上世纪90年代,标准等效采用ISO国际标准。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际标准经过数次修订,可国内的标准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版本。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冰箱行业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产品结构和产品功能均出现较大变化,现行标准明显滞后于行业与产品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万春晖表示,新版标准较旧版变化较大,不仅扩大了标准的适用范围、修改增加了术语定义,而且还引进了新的测试项目,测试方法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比如,旧版标准适用范围为额定有效容积500升以下的封闭式电动机驱动压缩机式家用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以及无霜冷藏箱、无霜冷藏冷冻箱、无霜冷冻食品储藏箱和无霜食品冷冻箱。而随着市场消费升级,大容积已经成为冰箱产品发展的趋势,500L以上的冰箱市场占比越来越高。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在适用范围上取消了500L及封闭式电机驱动压缩式器具的限制。

另外,新标准还增加了吸收式制冷器具、嵌入式器具、葡萄酒储藏柜等产品定义。自此,这些在我国居民家庭中日渐普及的产品有了相应的性能执行标准。

(郑晓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