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投论足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本周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近些年,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迅猛,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且与中国地理位置临近,文化背景相似,是中企“走出去”的优先选择地区。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东南亚市场还未饱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此处,打算抢得先机。

腾讯投资印尼打车应用Go-Jek 1.5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腾讯已对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投资1亿美元至1.5亿美元。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Go-Jek正在寻求新一轮约10亿美元的融资,腾讯投资Go-Jek旨在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许多业内专家预测,未来数年印尼将诞生一大批独角兽初创公司。其实早在2016年3月,腾讯就投资了新加坡游戏长夜公司Sea Ltd(即之前的“Garena”),为后者估值37.5亿美元。

【点评】“一起来打王者荣耀啊。” 相信很多人都对这句话不陌生,这款游戏就像当初的“韩流”一样风靡了中国的大街小巷,而其背后东家腾讯则是最大的赢家。《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分析2016》数据显示,腾讯的用户覆盖率高达94.6%,在市值方面已达1.982万亿港元,是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但腾讯一刻也没有停下对外发展的步伐,近几年将眼光瞄准了东南亚市场这块“大蛋糕”,曾两度投资东南亚最大互联网公司Sea Ltd,2016年底全资收购了泰国最大的门户网站Sanook,并将其更名为腾讯(泰国),近日又投资印尼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企业,腾讯日后如何继续在东南亚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里巴巴对东南亚最大电商增资扩股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为进一步巩固东南亚市场,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拟对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著名电商企业Lazada增加投资10亿美元,其占股比例将从51%上升至83%,总投入金额达2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东南亚电商市场开发程度较低,市场潜力很大。根据谷歌和淡马锡控股公司预测,2025年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交易额将增至2000亿美元。据悉,阿里巴巴集团于2016年收购并控股Lazada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点评】在泰国曼谷开设第一家海外电商学校,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推出淘宝国际站,在印尼开通AliExpress(速卖通)……阿里进军东南亚的目标很早就显现了。2017年以来,阿里更是加快了速度,其旗下蚂蚁金服先后投资菲律宾金融公司Mynt、与Lazada旗下在线支付公司HelloPay合并,6月又对新加坡的著名电商企业Lazada增加投资10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阿里对东南亚的市场志在必得。这种马不停蹄拓展海外市场的情况在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很常见。随着国内互联网竞争的白热化,海外互联网市场正逐渐成为一片蓝海,特别是在东南亚这些市场还未饱和的地区,阿里能否抢占有利位置?这个还真不好回答。

(整理、点评:周东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