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拉美再现新窗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政府文件显示,波多黎各这个位于加勒比海的美国自由邦准备在未来几个月中,向愿意经营或改善海港、地方机场、供水、学生住宿、交通罚金征收、停车场和一艘渡轮的私人企业招标。

波多黎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局的一名发言人称,这个项目是为了从今年夏天开始吸引超过5亿美元的投资,未来可能引进投资的领域还包括波多黎各的电力系统、自来水公司、污水和废物处理系统。

今年5月,波多黎各政府因在730亿美元的债券上发生违约,正式启动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市政破产案。上述一系列潜在交易或成为波多黎各复兴计划的基石,同时也为外资投资拉美打开了一扇新窗。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这种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或经营。和市政债券不同,PPP项目将投资者和政府的财政困境分隔开来:资金一般会直接流入私人运营者手中,不会经过政府官员之手。

目前,波多黎各还未公布要如何使用通过PPP模式筹措到的资金。不过,眼下波政府急需现金来偿还债务、维持政府运作。

数据显示,波多黎各的债务包括1230亿美元的债券和养老金欠款,相当于人均背负着3.4万美元的债务。

除了偿还债务,PPP项目还能促进就业。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洛预计,在未来3年内PPP项目将带来50亿美元的新投资,并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波多黎各这次采取的PPP模式主要应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其项目的公共属性很强,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既是政府职责所在,也是挽救国计民生的方案之一。

谢文泽指出,过去波多黎各政府收入非常有限,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很有限,故导致其经济发展尤其是支柱产业旅游业发展滞后。PPP项目若运行良好,将对提振波多黎各经济、投资、旅游业发挥较大作用,政府能从中获益,可变现部分收入来改善收支,并且此方案在短期内就能见效。

谢文泽对PPP项目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现在PPP项目的成败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项目有没有盈利前景,即政府和私营企业有没有共同参与项目的信心,对项目的预期是否乐观。目前来看,波多黎各的电力、能源等市场规模及成长空间较大,预期较好。二是波多黎各政府有没有履行承诺的能力,这要看其政府的前期工作做得是否充分。由这两个条件来看,PPP项目以波多黎各政府为担保方,能够保证基本收益;加之波多黎各人口多、消费能力强、市场需求大,项目的盈利前景较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表示,巴拿马及一些加勒比海国家推出PPP项目对中国企业投资来说是个好消息,尤其是旅游业投资。

他指出,鉴于这些国家都拥有较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波多黎各与美国关系亲近,每年有大量美国游客前来,可以赚取大量外汇,只是旅游设施落后致使这些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滞后。现在如果能够通过PPP模式改善旅游设施,将得以释放这些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活力,从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张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