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投论足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本期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欧洲的业务拓展情况。一般观察认为,中国和美国处在互联网创新的最前沿。虽然中国制造业总体实力不如欧洲,但在互联网领域中国实现了弯道超车,走在了欧洲前面。从微信支付进军欧洲到支付宝将接入俄罗斯公交系统,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信心和活力。不知哪一天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开拓市场也能这么有活力!

微信支付进欧洲 巨头竞争不限于国内

据中新社报道,腾讯控股与Wirecard公司7月10日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Wirecard将帮助欧洲商家提供支持微信支付的解决方案,并将于今年11月起生效。在此之前,中国另一大第三方支付巨头支付宝已经在德国完成了超过2000家商户的布局,并正在不断拓展支付场景。

Wirecard是一家德国电子支付服务商,在欧洲范围内提供领先的支付结算等服务。据介绍,在支付过程中,Wirecard作为收单行,为不同的商家综合所有的交易,并通过收单模式集中处理交易。在宣布此项合作后,欧洲当地商家可以联系Wirecard了解详情。

【点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的竞争,战场早已不局限于国内。两者不仅在东南亚,而且在欧洲为市场份额展开竞争。它们面临的早已不是能不能进入欧洲市场的问题,而是能在欧洲拿到多少市场份额的问题。而且互联网领域的这种海外拓展往往能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对欧洲当地的互联网人士和创业者也有所启发。

莫斯科公交系统将接入支付宝 马云在俄春风得意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俄媒称,莫斯科交通运输局正在与中国伙伴讨论接入支付宝系统的问题。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今年秋天,中国游客就可以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来扫码购买莫斯科地铁票。他们还能通过这种方式乘坐地面公交和租用自行车。

支付宝俄罗斯及独联体地区业务发展总监波格丹·扎多罗日内表示:“近年来,赴俄自由行游客数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莫斯科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地,让他们用习惯的方式支付交通费和其他服务费是方便外国游客的又一举措。”

【点评】近年来马云所在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俄罗斯可以说春风得意。一方面阿里巴巴速卖通在俄罗斯的网购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另一方面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也借着各种东风得到俄罗斯公交系统的认可。这中间既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竞争力增强的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庞大带来的面子。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不用刻意去区分到底是企业的能力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最重要的是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世界市场上多占据一些份额。 (整理、点评:刘国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