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首次引进会展龙头办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两周之后,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简称五台山佛博会)将在山西五台山风景区开幕。此前,五台山佛博会的前身——中国国际佛事用品展已在北京举办了3届。据了解,这是山西首次引进会展龙头企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简称中展集团)落地办展。早在去年,山西商务厅就与中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山西会展产业发展。

中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台山佛博会将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挖掘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的背景下,展现以佛教文化为代表的传统中国文化和产品。展会将以内容新颖、展出形式多样、独具五台特色和同期活动丰富等几大特点与观众见面。

在山西有关方面看来,五台山佛博会是首度引进落户的特色展览项目之一,希望能以此带动整个山西会展业的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山西需尽快完善智能化会展服务体系,将龙头企业永久“留驻”,才能实现山西会展业的整体提速。

密集出台奖励政策

今年以来,山西省财政厅落实多项措施支持会展经济发展,包括积极筹措资金,研究出台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并加大宣传财政支持会展经济发展的力度。

据介绍,山西省商务厅在2017年部门预算中安排会展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6月初,山西省财政厅还联合山西省商务厅出台了《省级会展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旨在为发挥会展业对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的综合性、跨界性带动作用和规范资金管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6月中旬,山西省政府根据2016年出台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确定了2017年会展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的支持标准等事项。按规定,对引进展览项目、自办展览项目、引进会议项目、展馆运营项目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

《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山西省年展会数量突破150场(次),年展览面积突破120万平方米,培育2至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品牌展会、5个行业品牌展会,永久落户1至2个国际性学术或研讨会议。

软硬件应同步建设

6月底,太原市有关方面对外宣布,将投资建设12万平方米的大型会展中心,在补齐会展场馆短板的同时,实现打造中西部重要会展城市的目标。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建设会展场馆,提升硬件设施是发展会展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但需要提出的是,在加大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软件建设也应该同步跟上。该人士强调,与会展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区域不同,山西发展会展业的资源以及区位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更不利的是,山西会展业已经错过传统会展业发展的“井喷”期。

目前,我国会展业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期。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智慧化成为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因此,山西亟须将会展业进行智能化延伸,建设互联互通的商务环境,为会展业智能化提供便利条件。与此同时,吸引智能化会展人才的加入。如此才能在吸引知名会展企业及其品牌展览项目落户后,为其提供与时俱进的办展环境及便利化服务。例如方便参展商和观众实时掌握动态化展会信息;实现参展商对布展、展会进行中的展位动向的全过程监控;实时提供参观者数量数据,科学监测展区参观人数、交通、安保状况;利用科技技术打造现场演示、触摸体验、信息交流、网上预约等多个链接交换平台和特色化参展、观展方案制定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慧会展已成会展业的发展趋势。正在告别传统模式的中国会展业,今后的竞争不再是简单的招商招展,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智能化服务的大比拼。该人士提醒说,山西有关管理机构有责任在新场馆建设方面完善符合信息技术流程的配套设施,而不是盲目地追求场馆的规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