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明:让会展+产业成跨越发展突破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雯

日前,昆明市2017年会展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对下一步会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昆明各县(市)区和开发(度假)区签订了《2017年昆明市“188”重点产业会展业发展目标责任书》。

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此次会议指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朝阳产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昆明作为云南省的会展业龙头城市,肩负着“云南会展看昆明”的重大使命,要加快会展业发展,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促进全市消费转型升级,进而带动昆明化工、冶金、烟草等主导优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质量提升,力争把会展业发展成为昆明新的城市名片。

去年会展业营收逾21亿元

据了解,昆明市博览事务局(简称昆明博览局)近日宣布,根据统计监测数据测算,去年昆明市会展业营业收入为21.88亿元,同比增长18.42%,会展业拉动相关行业的收入达196.95亿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近年来,昆明积极推动会展业与重点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各重点产业领域内以会展为平台,招揽申办、扶持培育会议和展览项目,形成“以会展带产业、产业促会展”的互动发展模式。

据昆明博览局介绍,2016年昆明举办的99场展览活动中,有47场涉及昆明市重点发展产业中的11个产业。据昆明市博览事务局局长周燕介绍,一方面以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展会,另一方面以知名品牌展会带动昆明市产业发展,如围绕“中国健康之城”建设,举办了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中国健康营养博览会和第16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暨2016中国(昆明)保健节、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2017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昆明研讨会等。

2016年,昆明市展览场馆总面积达66.875万平方米,数量众多的各类星级酒店和专业会议中心,加之优越的气候、旅游、区位优势,昆明会展业发展的竞争力持续提高。

会展业产值年均预增18%

根据《昆明市“188”重点产业发展会展业推进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昆明进一步明确了会展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到2020年,要把昆明市建成国际化会议目的地城市,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到2020年,昆明展览面积达500万平方米,1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性展览活动场次总量增长10%,百人以上的规模性会议场次年均增长10%;地方民族特色节庆实现“一县一节、一地一品”。会展业产值从“十二五”末的18亿元增长到41亿元,年均增长18%,增加值达16亿元;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从“十二五”末的160亿元增长到400亿元。

据悉,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昆明市会展业重点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改善政策环境,建设昆明会展服务保障机制;夯实会展基础研究工作,完善昆明会展行业统计监测;加强会展营销推广,塑造昆明会展品牌个性标签;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拓会展人才培养引进新渠道。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按计划目标,昆明2017年会展业总产值达25亿元以上,拉动收入达250亿元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