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会展的“痛点”在哪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王涛

●会展大咖秀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会展受到各级政府、各会展城市、各展馆及展会主办方的重视。现阶段,业内对智慧会展的定义是:智慧会展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在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同时,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实时社交平台。

笔者认为,抛开城市话题,智慧会展主要包含三个层次:智慧场馆—智慧展会—智慧展台,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展馆、展会、展台进行重塑和再造,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目前,业内对智慧会展的建设标准、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工具尚未有明确定论,这也是会展人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但智慧会展平台的建设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首先,平台搭建的成本较高。目前,传统展会多采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发布各类展会信息,而结构复杂、运行稳定、功能全面的平台需要搭建技术团队,且开发时间较长,后续的平台维护和运营也需要人员成本,对于会展主办方来说成本较高。

其次,线上平台的效果受到制约。相比品牌宣传和长期宣传效应,参展商往往更加重视在会展现场销售订单的取得,对“智慧展会”的效果无从衡量。而对于专业观众而言, 线上浏览展览信息并达成交易远不如现场交易来的安全和可靠,这都是制约以线上平台为代表的移动互联技术在会展中应用的重要原因。

最后,互联网存在数据安全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各类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移动智能终端存在安全漏洞,个人使用者面临隐私泄露及垃圾信息骚扰等风险。会展业在利用移动互联网扩大产业影响面的同时,也将面临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那么,当大家都在谈论智慧会展时,我们在讨论些什么呢?简单来讲,智慧会展就是以信息技术的手段,提供以下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工具:

一是展会信息服务。主要包括以下信息:(1)展会基本信息。用户随时随地获取展会介绍、现场活动、主承办/支持机构资料、展会公告、展会指南、展位图、周边配置等。(2)为观众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通过展品浏览记录和展品停留时间等数据,系统分析出观众的兴趣点,自动将相关信息发送到用户终端。

二是场馆位置及导航服务。用户可在用户智能终端査看展馆布局、周边设施、实时车位等信息,同时可以根据用户兴趣或时间,定制最具效率的个性化参观线路。展会主办方可利用LBS系统对车辆进行监控调度,对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为参观者提供导航服务。

三是展会互动营销服务。通过移动应用平台、智能终端等,如可通过现场抢红包、“微信摇一摇”等系列互动营销活动产品,在招展期、展会现场,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分享,实现会展活动的宣传互动。观众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即时分享,利用二维码扫描获取电子名片等,接入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

四是电商服务。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具有天生的默契,智慧会展的电子商务功能包含票务、支付、预定等内容。平台结合展会特点和需求,包括门票购买、展会现场促销和团购、现场订单、现场支付、酒店餐馆预定、机票查询预订等。

五是数据分析服务。参展商可通过对参观者订单信息、参观轨迹、展位停留时间等数据分析,获得客户的兴趣和意向,可以精准地判断潜在客户,为客户量身定做营销方案。主办方可通过参观者的兴趣点、成交商品类别、参展商的受欢迎度等信息决定下届展会的主题、组织方式等,同时促销下届展会。

六是精准营销服务。一方面,通过用户的行为分析,如浏览记录、收藏记录、成交记录等,可分析得出专业观众的兴趣,从而可向专业观众发送量身定制的营销信息,更好地服务专业观众。另一方面,为参展商提供精确的用户数据, 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撑信息,便于参展企业开展营销工作。

总之,智慧展会的核心在于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实时交流平台。该平台能为展会招商、组展、现场服务等多个阶段提供智慧化的技术支持,通过用户以及商务信息的沉积,构建新的产业结构,形成展会经济的二次发酵,带动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围绕智慧会展,笔者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继续探讨关于智慧会展判断标准、解决方案、实现工具等问题,积极探索智慧会展在智慧展馆、智慧展会、智慧展台等方面的多种解决方案及工具。

(作者系上海展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