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岸和在岸市场应对汇率波动做法有别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总体升值势头仍然使外贸企业承受明显的汇率损失。《中国贸易报》记者就此询问了多位外汇行业人士。他们告诉记者,一些企业担心持有的美元贬值,选择做空美元,这样当美元贬值时,做空美元所得的收益可以弥补对冲掉美元贬值遭受的损失;当美元升值时,做空美元付出的损失又可以被美元升值的收益所弥补对冲。这样一来,无论美元是否贬值,企业的汇率风险都大大减轻了。需要注意的是,做空美元与企业在银行办理的外汇期权业务不是一回事。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些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企业确实在香港等人民币离岸市场留存了一部分本外币资金。现实情况是,人民币在岸市场使用外汇主要遵循实需原则,防范汇率波动风险的方法比较有限;但在香港等人民币离岸市场,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做法更多一些。以上这种防范汇率波动风险的做法主要用在香港等人民币离岸市场,在内地人民币在岸市场较难实现。企业在办理结售汇和其他外汇业务时,应自觉遵守国家外汇管理法规政策,同时要以减少波动和防范风险优先,不要试图在高风险交易中牟利,宁可少赚钱也别去投机冒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