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发展合作将更好服务大国外交

来源:中国贸易报  

新华社讯 3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对外援助的具体执行工作仍由有关部门按分工承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表示,对外援助是大国外交的重要表现,拟成立专门机构,提高了管理的层级。同时,把对外援助的计划、立项、监督评估等内容与具体承担执行部门剥离开,有利于对外援助项目更有效发挥作用。

“从‘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体现了更广的国际视野。”曲星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有助于统筹协调金融、经贸、产业等多领域国际发展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说,对外援助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方式。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过去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对外援助工作相关职责内容进行整合与打通,体现了精简效能、精准施策的原则,有助于我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说,很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都非常希望参与到国家的对外援助和相关公益项目中。加强国家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改革优化援外方式,将进一步彰显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陈乃科来自侨乡浙江青田,他认为,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更好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等工作。“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提高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多年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丰富和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对外援助,推动了南南合作,发展巩固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实现了互利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