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法律风险 助力企业“走出去”

——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许文超 本报记者 范丽敏

近日,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在湖南岳阳举行,以期增强企业在经贸活动中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贸促系统商事法律的服务水平。

“去年,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专项工作,统筹协调各涉法部门积极拓展商事法律服务空间,打造了多层次商事法律合作平台,推动贸促会法律工作从舞台边缘重新走向舞台的中间。”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蔡晨风在培训班上表示,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承接经贸摩擦案件17起、涉案金额近8.74亿美元。开展应对美国“301调查”并代表中国工商界参加美国“301调查”听证会。通过努力,减缓了经贸摩擦高发对有关行业的冲击,推动完善了 “四体联动”应对工作格局。二是在各地大力支持下,已在11个自贸试验区设立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开展“一带一路”国别法律风险研究项目,结合中美经贸摩擦新情况、“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热点议题组织10场贸促系统、预警机构、重点行业企业法律培训,还与国际破产协会建立合作渠道,帮助推动中国跨境破产制度的完善和进步,帮助企业提供跨境破产案件债权追偿服务。四是深化国际法律交流与合作,成功申请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长期观察员身份,与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索马里、约旦建立8个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与阿拉伯国家建立了2个区域多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参加ICC知识产权委员会等。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表示,近年来,随着湖南省扎实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但是,由于“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与地区众多,各国政治体制、历史文化和法律制度各不相同,可以预见,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和投资纠纷将会不断增多,成为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岳阳市副市长邱虹表示,岳阳高度重视贸易促进工作,大力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出“互联网+会员”的法律服务模式,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持,有效防范和规避对外贸易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本次活动由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湖南省贸促会、岳阳市贸促会共同承办。专家、律师等主讲人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与机遇、国际贸易合同纠纷的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法律风险防范等议题进行剖析。有关省区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湖南省各市州贸促会相关负责人、相关法律专家和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以及湖南、岳阳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代表200多人参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