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自动售货机拥有量约19万台,按每500人拥有一台计算,市场缺口达上百万台

无人零售:零售业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苏旭辉

随着全球范围内人工成本的上升及智能支付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创新升级的新方向。近日,2018北京国际新零售及无人售货展览会暨北京国际自动售货机及自助服务产品展览会(NRVS 2018)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该展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和北京恒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品牌企业参展。展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智慧零售行业发展论坛、自助终端论坛等系列活动,力求促进自助售货产业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把脉无人零售、自助售货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未来

展会现场展示的无人售货机,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用户体验,都远远超过平时路边所见的自动售货机。记者注意到,参展的自动售货机大部分可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如奥特莱的Ai视觉识别智能自助柜、米步科技售货机等。有参展商表示,目前新设计生产的自动售货机均增加了网络支付功能,这是根据当下网络支付已普遍流行的现状而进行的设计革新。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款移动机器人售货机。据参展商介绍,这是全国首创新型可移动人体感应自动售货机,名为智能小贩,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触碰感应器实现出货。记者亲自操作购买了一包糖,发现糖的包装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广告。参展商解释,由于智能小贩承载量低,所以只能承载小包糖果,进行广告宣传是智能小贩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所以糖果外包装均是各种各样的广告。智能小贩适合投放在购物中心,增加人们的购物趣味性。

自动售货机使用现状欠佳

自动售货机这一在国外司空见惯的大众消费方式和载体,自进入中国市场后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中国市场上的自动售货机不仅数量少、品种单一,而且常常出现故障,收益也不高。

目前,中国的自动售货机拥有量约为19万台,相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这个数字微不足道。而在日本,平均每25人就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美国是每50至60人一台,欧洲则是每50至120人一台。即使按照每500人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来算,中国就有上百万台的市场缺口。

根据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公布的2017年9月消费投诉显示,消费者对自动售货机的投诉信息达到911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4.24万元。自动售货机的消费问题可归结为3大类:其一,付款后自动售货机不出货或者出货不对;其二,投币后不找零或者无法识别钞票;其三,购买的商品存在过期等质量问题。自动售货机行业亟需对机器生产标准加以规范。

无人零售市场潜能巨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无人零售之所以被看作零售业的下一个风口,首先是运营成本更低。作为一种零售新模式,无人零售能弥补传统O2O体验店所带来的不足。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

其次是受到引流成本变动的影响。现在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线上引流成本越来越高,引流的效率也越来越低,电商纷纷布局线下,运用扫码、移动支付、无人零售等新形式在线下进行引流。

年轻人的消费趋向影响市场发展。微信支付近期发布的《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行业报告》显示,一线城市覆盖率领跑,“90后”是无人货柜的核心消费群体,而“95后”引领了自动售货机的消费潮流。对所有年龄段而言,无人售货机的消费人数仅次于有人便利店。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具有较高的接受度,也使得无人售货机的市场潜能巨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