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初具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条件和基础

长三角积极行动承接“溢出效应”

来源:中国贸易报  

8月3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和上海市市长应勇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调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做好筹备保障工作进行部署。

钟山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初步具备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的条件和基础。下一步要及时查找发现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以钉钉子的精神、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场馆改造、招展、布展、招商、采购、论坛组织、安保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应勇表示,上海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发动各区积极参与服务保障,举全市之力办博览会。上海将按照“冲刺100天,决胜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的要求和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做好上海交易组织,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科技企业赶赴盛会

赴中国之约,受全球之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最新数据显示,已有80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130多个国家(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企业将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

据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将使用9个展馆,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其中,智能和高端制造展区面积最大,达6万平方米。肿瘤放射治疗设备、会与人协作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无人仓库”等,一一亮相。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不少领先科技企业展示全球首发产品或者最新的研发成果。

价值3000万元的“鞋王”小样、“一熨成型、即熨即穿”的智能熨烫系统、可进行场景控制的智能开关……这些高端制造产品都将在博览会上亮相。瑞士Laurastar中国区市场总监王晗曦介绍说,1980年诞生的Laurastar公司,此次会带来“拿手之作”——衣物熨烫护理系统。作为全球首个智能熨烫系统,它通过连接蓝牙与智能手机,让用户获取安装、熨烫指导及更换滤芯或布套提示,具备在熨烫过程中计算时间、控制风扇速度等功能。

长三角已经“动起来”

为承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长三角已经“动起来”,尝试通过共同办好博览会,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合作共赢。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坐落在上海市青浦区,这是上海唯一一个同时接壤江苏和浙江的行政区,是沪苏、沪杭、沪皖南等多条发展带的交汇点。

据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介绍,多个“共同意愿”正在长三角城市间达成:打破行政区划,推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推动产业合作,共同深化社会治理,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上海市青浦区正与浙江嘉善、江苏昆山和苏州吴江区研究开展青浦轨道交通17号线延伸及对接,与多地共同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者,也是一体化发展的受益者。目前,江浙沪皖正在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参加采购,扩大博览会“溢出效应”:上海报名参加采购的企业(单位)已超过11000家,注册专业观众近5万人;江苏已有5700多家企业、1.4万余名专业观众报名;浙江将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对接进口博览会。

业内人士表示,江浙沪皖企业积极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于引导当地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紧跟全球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也有利于当地进一步扩大进口,进而实现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

(本报综合报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