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文化 上一版3
第A8版            文化
 
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高质量发展 专家把脉华联发展创新策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春雨

日前,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华工商时报社举办的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以华联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华联发展)的转型升级为例,探讨了我国房地产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有效路径。

专家认为,华联发展近年来坚持创新转型,时刻保持紧迫感;主动适应需求,打造城市精品;深耕主业,注重自持地产和物业经营,华联发展现拥有近60万平方米的不动产,租金收入达到5.6亿元。这一做法符合未来房地产行业从重开发到重经营的转型趋势。

房企该如何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稳”字当头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的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过去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站在了从扩张式高增长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房地产企业如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华联发展的前身是成立于八十年代的华联纺织有限公司,曾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佼佼者。华联发展董事长董炳根介绍说,从九十年代中期突围夕阳产业困局到今天成功产业优化转型,成为目前以城市综合体地产开发运营为主业、资产规模近1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得益于集团始终紧紧追逐时代潮流,不断推动转型调整;始终坚持以产品创新为灵魂,将品质追求置于数量之上;始终强调以文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

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华联发展资产规模近150亿元,净资产近74亿元、营业收入55亿元、净利润逾13亿元,3项主要财务指标分别是1996年底的27倍、17倍和100倍。该集团凭借优越的资产质量和成长性,先后摘得深圳市百强企业、2017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等殊荣。旗下主要地产企业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表现更为优异:2017年资产规模达87亿元、营业收入近40亿元,净资产2017年底达到44亿元,净利润为13亿多元。

董炳根提出,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形势非常严峻,华联发展面临三大困扰:一是集团目前的主业是房地产开发与金融,创业投资、创新投资比例小,产业结构需要调整;二是如何把握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进行改革创新,实现新超越;三是城市综合体的开发运营下一步该怎么走,如何导入产业资源,加大对新经济、新产业理念与房地产结合的力度。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确实站在了转型关口,房地产市场正在从供应短缺向供求平衡阶段过渡,如何确保有效供给,向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经济适用、满足绿色健康需要的住房至关重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品房在施工质量、居住舒适性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亟须通过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从宏观上来说,房地产行业还存在供需不平衡、租售结构不合理、住房属性被扭曲、杠杆率过高等一系列问题。另外,住房品质提升也比较缓慢。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2018美好居住生活白皮书》,去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消费投诉率呈上升趋势。

与会专家同时认为,华联发展近些年来的稳健、创新转型发展,代表了我国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效路径。

一是坚持创新转型,时刻保持紧迫感。刘志峰表示,华联发展主动应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变化,在战略上巧做加减乘除法,分阶段推进转型,为持续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主动适应需求,打造城市精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称,为社会提供最需要的服务是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房地产企业应从人口结构和功能需求出发,主动适应变化,集中精力做居住空间和休闲空间兼具的精品。三是深耕主业,注重自持地产和物业经营。这一做法符合房地产行业从重开发到重经营的转型趋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刘戒骄等专家还表示,房地产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应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产品品质为落脚点,打造高质量的产品、物业服务和配套设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未来城市住房的需求潜力依然很大,开发商应该把握好城市布局和城市的成长特点,重视城市地产的有机更新,打好“城市牌”。

在提升住房品质方面,专家建议,房地产企业应注重推进绿色健康住房,注重数字化生产、工业化生产,利用好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注重住房的全寿命周期服务。在物业运营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主任张秀智以写字楼的运营为例,建议开发商建立创新型时尚办公空间,实现办公楼宇产品形态创新,以软性服务促资产保值升值;通过建立资产运营管理客户大数据平台等措施,对资产管理运营实施全方位统筹性管控。

与会专家特别强调,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行业创新和转型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极大,今后应在创新转型发展、生态引领发展和健康持续发展3个方面做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