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中捷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

——专访捷克工业与贸易部长诺瓦科娃

来源:中国贸易报  

■ 本报记者 张伟伦

“这是一次世界各国贸易商到上海聚会的契机,也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姿态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捷克工业与贸易部部长诺瓦科娃接受了《中国贸易报》的专访,她的此番话也正体现了进博会的特殊意义——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在欧洲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较为雄厚。更为可贵的是,捷克与中国贸易联系密切,两国传统友谊深厚。” 诺瓦科娃表示,捷方十分重视参加进博会的机遇,将向中国企业积极展示捷克产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捷克力量。

记者从捷克工贸部获悉,捷克是首批确认参加进博会的国家之一,并成立了由工贸部牵头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参展筹备工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希望更深入地了解捷克产品、技术。这也使中捷贸易往来频繁、互动增多。

捷克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捷中双边贸易总额为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占捷外贸总额的6.5%。其中,捷克对中国出口额为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占捷出口总额的1.3%;捷自中国进口额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捷进口总额的12.4%。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不管从何种视角都能看到,捷中经贸联系日渐增多,企业往来频繁,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据诺瓦科娃介绍,越来越多的捷克企业不仅看到与中国发展的巨大商机,也正在顺应中国企业的发展所需。例如,双方正在传统货物贸易发展基础上,逐渐向技术与创新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一方面,捷克企业将发挥传统优势,在汽车生产、机械与装备制造、玻璃加工等领域继续为中国提供优质产品。另一方面,捷中两国也正在技术研发、金融合作、管理与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前景可期。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博览会,也十分欣赏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精心打造出如此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这对捷克扩大对华出口,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 诺瓦科娃说。

从中捷两国贸易统计数据看,捷克对华存在一定的贸易逆差。尽管中国是捷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但中国仅是捷克排名第17位的出口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在捷克工贸部看来,借助进博会平台,助力捷企对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据诺瓦科娃介绍,在此次进博会上,捷克有近70家企业参展,包括摩瑟水晶(Moser)、斯柯达汽车(Skoda)、太脱拉卡车(Tatra),以及佩卓夫钢琴(Petrof)等。企业涉及的领域包括建筑、交通、化工、汽车和飞机制造、农产品、食品加工技术、乐器、银行、保险、机械与自动化等。捷克的国家展台则会展示在工业、贸易、旅游和投资等领域的商机。

“捷中经贸联系日益密切,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诺瓦科娃表示,当前,捷克官方迫切需要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合作渠道。此次中国之行,她还将赴广东访问,出席捷克贸易局广州办事处的揭幕仪式。

诺瓦科娃还向记者透露,当前,捷克正在顺应欧洲“工业4.0”的发展理念,在技术转型、产品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化上发力。捷克政府将依托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实现在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方面的升级,这些都为中捷两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投资与合作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