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濮院借时尚周打造小镇品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蒋辙

近年来,位于浙江嘉兴桐乡的濮院镇,凭借举办“中国·濮院时尚周”,已由昔日的毛衫小镇蜕变成时尚小镇。近日,2018中国·濮院时尚周作为一场区域性综合型时尚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业界人士。

本次时尚周由时尚发布、展览展示、专业论坛、商贸接洽四大板块组成,时尚大咖、品牌企业、顶级时尚机构、专业组织、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地、行业协会、设计院校等代表聚集濮院。统计显示,本次时尚周举办了36场活动、26场时尚大秀,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观众,仅三场活动的直播频道在线观众就达400多万。

坚持小镇品牌原创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濮院通过创新驱动、市场提升、品牌引领和创意设计,推动毛衫走向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实现了毛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濮院时尚周发布的坚持原创力量、承诺以质取信、倡导绿色发展、呼吁共享共赢的时尚宣言,将引领羊毛衫产业时尚潮流的未来。”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表示,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本届中国·濮院时尚周以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办会姿态,加快推进时尚资源和创新力量的聚合裂变,濮院时尚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目前,濮院已建成了15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商铺1万余间,形成占地1.7平方公里的交易市场群和11.3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2017年,濮院实现市场成交额380亿元的目标,已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据濮院镇镇长徐华君介绍,每年9月下旬开始,是濮院市场交易最旺的时间,市场20个交易区就是一个常年展览会。随着中国·濮院时尚周的举办,商贸论坛、趋势演讲、主题沙龙、买手对接等一系列商贸活动和专业论坛,不仅快速整合了地区优势资源,也让时尚周的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提升了濮院时尚产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建立时尚产业联盟

继本次中国·濮院时尚周落幕,以濮院为龙头的桐乡市时尚产业联盟应运而生,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将利用濮院的产业优势,在濮院设立教学点;中国时装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张继成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决定在濮院注册时尚设计公司。在桐乡市副市长沈根潮看来,濮院作为桐乡重要的时尚设计制造和品牌基地,融合了“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的产业元素,多位顶级专业设计师带来的26场大秀加速了时尚文化的交流与创意思维的碰撞。

“现在,品牌服装公司的竞争围绕信息和供应链竞争两块。濮院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优势。时尚不是衣服,而是生活的状态。只有时尚的生活,才有时尚的出品。濮院需要营造时尚生活的状态,这样更多的设计师才愿意到这里来。”伊芙丽集团董事长钱晓韵如是说。

独立时装设计师安博表示:“如果10年或者5年前,让我离开北京,来濮院这个地方,我可能不太愿意。但是,濮院品牌目前发展到一定程度,有非常专业的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基础,这次过来赶上特别好的时机。濮院慢慢呈现更智能、更有创意的发展趋势。品牌在LOGO之外还要引申出理念和品牌价值,注重目标客户群的定位,品牌最终是一种文化形态的呈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濮院作为我国最大、国际知名的毛针织产业集群和针织服装交易中心,以时尚小镇建设为载体,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推动产业的升级改造,诠释了我国纺织工业时尚变革的进程。孙瑞哲相信,在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的过程中,濮院未来会整合各种资源,以高起点制定濮院时尚产业新一轮发展规划,多层次推进濮院时尚产业国际化步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