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中国“超级IP”需走中国化道路

来源:中国贸易报  

好莱坞的“超级英雄”,不仅通过漫画、动画、电影以及连续剧、游戏等获得了百亿美元的收入,还将其价值观散播全球,是全球文化产业公认的“超级IP(知识产权,在本文特指文化产品或文化形象)”。近年来,我国很多文化企业也在打造“超级IP”,但缺乏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当代文化产品和新一代文化符号。

日前,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主题报告会上,瞭望智库副总裁程瑛发布了《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了有别于好莱坞的“中国式IP之路”:互联网已成为中国IP建设的重要舞台。

报告以用户参与度、文化价值挖掘、开发度、跨文化拓展作为评价要素,量化IP价值,涉及电影、电视剧、动画等领域274个文化产品的逾7500万条数据。程瑛介绍,在这274个IP中,文学原创作品占比最高,即市场最喜爱对文学原创作品进行改编和投资,文学特别是网络文学的门槛相对较低,产品数量也更为巨大。游戏、漫画、动画类原创作品稀缺,而在美国,动漫特别是漫画一直处于产业链上游,如“超级英雄”形象,基本都是由漫画改编为动画,并实现电影化、电视化。

具有传统文化或中国历史背景的IP在报告TOP20中的优势比较明显,占比约一半,特别是《西游记》《三国演义》这些传统文学作品与武侠经典,证明传统文化具有相当持久的热度与历久弥新的价值。特别是在游戏领域,除《王者荣耀》具有原创性外,头部游戏都来自于传统文学作品和武侠作品,而《王者荣耀》也以“历史英雄”为主角。相比之下,反映当代中国题材的作品不多,仅有《战狼》《我的前半生》《红海行动》。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培育了可与历史性作品匹敌的新型原创作品。

“当下,许多企业不能全面看待互联网文化新形态、新渠道、新影响对整个社会的冲击,也就无法认识到文化领域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和紧迫性。”程瑛表示,目前能够积极实现从产业价值转向文化、产业二元价值的主要是行业领头企业,已有企业明确提出文化价值的重要性。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故宫、敦煌等机构合作,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进程。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认为,当代中国的文化产业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而这种传承不是形式复古,而应该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入新世纪,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根本上实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等新兴产业,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的活力。

(窦新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