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判2019外贸形势不能只看单月数据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夏

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与今年1月份亮眼的贸易成绩形成了鲜明对比,从2月份外贸数据来看,进出口总值、出口额、进口额以及贸易顺差数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出口同比下滑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幅度,贸易顺差以人民币计收窄84%,以美元计则收窄87.2%;进口增速连续3个月负增长,按人民币计价出现了0.3%回落,按美元计价出现了5.2%回落,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如何看2月份进出口数据,直接关系到对2019年对外贸易形势的研判和2019年“稳外贸”目标的实现。

分析2月出口数据单月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企业节前提前放假,节后都在正月十五(2月19日)后开工,恢复生产时间有限。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外贸企业抢出口行为放缓。从当前的进出口数据分析,2018年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外贸企业赶在美国关税加征时间之前抢出口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导致2018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12月份,随着圣诞节来临和中美贸易战久拖不决,造成企业接到的订单减少,外贸企业预期调整,抢出口行为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发生变化,出口情况开始补跌,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一补跌过程短期内仍未结束。

从进口数据看,已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这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中国2月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降至49.2%,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持续低位徘徊,2月维持在412点左右,同比下降近7%,价格因素也对进口构成一定拖累。应当说,进口增速回落并非中国独有,近期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越南等地区的进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从全球1-2月表现出来的数据看,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全球出口增速大部分出现了下滑,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PMI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小幅回落,这说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在日内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也显示,全球贸易增长将继续放缓。

从前两个月的数据分析,能不能说中国2019年对外贸易存在“贸易衰退”的征兆?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全球贸易出现严重减速、放缓的可能性并不高。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全球经济动能放缓或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但发生全球性贸易严重减速和放缓的可能性并不高。纷争最为激烈的2018年,全球贸易仍呈现增长趋势。毕竟国际贸易就是比较优势的互换,全球各国参与商品和服务的贸易过程是各自国内经济“取长补短”的必然要求。尽管包括像中美之间这样的贸易紧张局势仍未得到最终解决,但“斗而不破”一直都是国际贸易领域各种纷争最终的走势和方向,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的最终结局亦不能例外。这也可以从近日中国商务部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中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

其次,来自发达国家之外的区域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占比呈现逐渐加大的趋势,这对实现稳中提质目标意义重大。对外贸易的市场多元化对于“稳外贸”意义重大。2018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快,今年头两个月这一势头仍继续保持,双方贸易关系密切程度逐渐加深,未来将成为中国出口的新的增长点。2018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双方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的增速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而今年头两个月,进出口合计1.28万亿元,增长2.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

第三,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明显,民营企业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前两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外贸总值首次超过四成。一般贸易的比重持续增长,前两个月增长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5%,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进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反映出对外贸易的韧性正在不断增强。扩大进口的政策将有利于进口数据的较快修复。受益于减税降费以及扩大内需等稳增长政策,再加上基数庞大的市场与不断增强的国内需求,未来进口增长的稳定趋势不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