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中资对德国企业的收购或将更难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据德国《经济周刊》3月10日报道,德国经济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8年对外国收购德国企业的审查案例数量中,中国和美国排名第一、第二。报道称,2018年,中资收购德企数量大幅下降。

该报道称,数据显示,德国经济部2018年共对78起外国投资并购案进行了审查,其中27例为中资并购案;美国排名第二,共有26起并购案受到审查。2017年,德国经济部共审查了66起收购案,当时中国占29起,美国占13起。

德国经济部没有公布中美2018年收购的德国企业的总数。不过,安永国际会计事务所去年12月曾公布,至11月中旬,德国确认并宣布的海外企业和投资人的收购项目为732个。其中,美国列第一,共129个;英国位居第二,为94个;瑞士排名第三,达86个。中资收购才34个。

尽管中资收购项目被审查最多,但德国经济部辩称,德国政府并没有使用否决权,因此2018年没有一个收购案被德国政府取消。不过,德国政府用其他手段拒绝中企收购德企,如银行控股、事先放风等。

报道认为,未来中资对德国企业的收购将更难。根据德国新的投资法律,欧盟地区之外的公司购买德企股权超过10%,就将面临政府审查,以前这一门槛为25%。欧盟前不久也通过了首部外资审查法规,限制外企投资关键基础设施和高科技企业。 (毛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