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聚焦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聚焦两会
 
今日关注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建议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国民)2019年3月,北京——备受关注的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会知名企业家建言仍是舆论焦点。《中国贸易报》记者从联想集团方面获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释放效率红利,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提出了多项建议。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随着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红利释放殆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制造亟待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格局也正在发生巨变,发展中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业,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业面临双向挤压。不仅如此,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存在供给侧的供给能力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等问题。

杨元庆认为,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用“智能+”赋能中国制造,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结合。此外,杨元庆认为5G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效率红利”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抓手和新动能。

就行业现状来看,我国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动力仍显不足。为解决以上问题,杨元庆提出“明确‘效率红利’的政策导向”“加强对智能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扶持”“打造智能物联网标杆案例”等建议性解决方案。

效率红利的释放有赖于成熟的市场机制。杨元庆认为,加强市场监督有利于效率的提升,呼吁政府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和反垄断的执法体系。

效率红利的提升还需要全行业的力量。IT建设成本大、门槛过高导致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明显分化。基于此,杨元庆提出了“支持具有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大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加强政府引导基金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支持”等建议。他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化提升市场竞争力,进而带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人工智能、互联网、数字技术不断渗透至传统行业。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积累了丰厚的产业经验。杨元庆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焕发中国经济新活力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据悉,2018年杨元庆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之前10年履职政协委员。在过去的11年中,杨元庆所提出一系列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议案均受到舆论的普遍关注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